手机版
1 1 1

亲仁善邻 共同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周边环境,推动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24日至25日,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周边对我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发展中国家、大国和发达国家、多边平台,周边外交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一)

  绵亘两万多公里的陆地边界,蜿蜒漫长的海岸线,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周边国家多达29个,总人口超过25亿。周边国家呈现的历史、宗教、民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色彩也缤纷斑斓。丰富性、多样性、差异性,决定了中国周边关系具有特殊的复杂性。

  中国同周边国家命运相连,利益攸关。

  回溯历史,中国曾过着闭关锁国,不知墙外是谁家的日子;也尝过周边不宁的苦,与一些邻国有过各种各样的纠葛。

  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周边充满生机活力,有明显发展优势和潜力,我国周边环境总体上是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是周边国家对华关系的主流。

  深谋远虑,辛勤耕耘。中国在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提出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和谐周边”的外交理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这是新形势下中央对周边外交工作的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睦邻友好外交政策的内涵。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家和万事兴,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愿意同所有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守望相助”;

  “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世界,首先将惠及邻国”;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

  ……

  近一年来,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多次郑重重申,中国将继续把周边作为外交优先方向,营造更加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周边环境。

  中国与亚洲许多国家一样,曾饱受西方列强的殖民和侵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坚定奉行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的政策。中华民族没有扩张称霸的传统,几千年来形成了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这也是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历史根基。中国决不走“国强必霸”之路。

  新世纪以来,和平与发展的大势更加稳固。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发展成就,有两条重要原因,一是没有战乱,二是聚焦发展。中国在一个和平的大环境中成长起来,以和平的方式走向复兴,没有理由改变自己和平发展的轨迹。

  (二)

  2013年,中国周边外交全面提速,欣欣向荣。

  中国领导人足迹遍及大国和周边,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涵盖双边和多边,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进一步开创我外交工作新局面。

  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今年堪称中俄关系丰收年。两国元首年内见面五次,充分证明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俄总理第十八次定期会晤举行。政治、经贸、军事、人文,中俄交往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层次不断加深,水平不断提高。

  中亚国家同我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中亚已成为我国西北边疆安全屏障和经贸、能源战略合作伙伴。早在2100多年前,一条古丝绸之路已经把中国和中亚联结在一起。

  沧海桑田,时代变迁。今天,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让这条合作的纽带,又开始承载新的使命,激扬新的活力。在因应国际和地区形势中诞生的上海合作组织栉风沐雨,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如今也驶上更广阔的航道。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发展同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中国同东盟国家在发展进程中有共同追求,在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上有共同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共同语言。中国—东盟合作打造了“黄金十年”,并共同开启未来的“钻石十年”。不久前,中国领导人先后访问东南亚多国,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东盟政策,明确了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目标。中国同东盟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作守望相助、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中国和印度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频繁的高层交往向世界发出中印友好的积极信号。两国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对亚洲乃至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两国抓住机遇,携手合作,以信心、恒心和决心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巴基斯坦,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巴两国地理相近,利益相连,情感相亲,关系特殊。虽经历国际风云变幻,中巴关系却坚如磐石,历久弥新,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国家间和睦合作、互信互助的典范。未来,两国将抓住机遇扩大和深化域内市场,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构建和拉紧亚洲合作新纽带,共同推动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心缘相亲、经济相融,有许多共同利益。中韩领导人就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在朝鲜半岛局势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达成广泛共识。理解在增进、互信在深化、共识在扩大,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

  中国的周边环境处于近代以来最好时期。中国与几乎所有周边国家都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大多数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是地区政治互信的促进者,同周边国家保持密切的高层互访和各层次交流磋商,致力于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三)

  着力深化互利共赢格局。统筹经济、贸易、科技、金融等方面资源,利用好比较优势,找准深化同周边国家互利合作的战略契合点,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

  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有分析认为,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转移,世界越来越看重中国和中国周边的发展。

  新世纪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贸易额由1000多亿美元增至1.3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成左右。其中,中国从周边国家进口约占中国总进口的40%,对周边国家出口约占中国总出口的1/4。周边地区吸收了超过30%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国成为众多周边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重要投资来源地。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

  中国的发展为周边国家发展开辟了更大空间。中国实施的城镇化战略、扩大内需战略、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和进一步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给周边创造了更多机遇。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繁荣,也使中国大受裨益。

  中俄着力实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合作模式从单纯买卖转向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贸易结构从以能源资源为主转向制造业、高科技、航空航天等多元组合。双方就两国地方合作形成重要共识,开辟了中俄互利合作的新领域。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优势正在转化为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实际成果。

  加快沿边开放和周边互联互通建设。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

  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使双方贸易额2020年提升至1万亿美元。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在亚洲合作的成功范例,促进东盟及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印共同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打造中巴自贸区升级版,在扩大贸易规模的过程中促进动态平衡。加快推进东亚经济一体化,力争于2015年前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

  ……

  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

  中国周边外交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5: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