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赫曦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既是党的生命线和基本工作路线,又是一种工作和思想方法,更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立场和基本价值理念,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完美的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本质和精髓。伟大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最终实现。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决定了必须坚持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通过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实践和完善的根本工作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当代社会的重要实践。第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强调全面自由发展是人类的最高价值追求,反映了唯物史观的根本价值取向。马克思曾憧憬未来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基本矛盾运动将向更高阶段发展,直至人真正摆脱“异化”的支配,实现彻底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唯物史观对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社会和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判断,要求我们党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第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人民不但是历史和财富的创造者,还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发展的中坚力量,一切社会发展都是人民群众实践的结晶,社会变革也需要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才能完成。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第三,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始终坚持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地位。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言,人心向背决定了生死存亡,如果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无论国家机器多么强大,最终都会被人民抛弃、失去执政地位。第四,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既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实践主体,也是价值主体,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一切执政实践都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这就要求我们做工作始终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的衡量标准,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党的群众路线彰显中国梦的精神和智慧

  党的群众路线彰显了中国梦的底蕴和精神。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人民梦三者的有机统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保障和实现途径,人民幸福则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最终目的和根本落脚点。实现人民幸福就要确立一切为了群众的执政理念,紧紧依靠人民,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显示出惊人的历史活力和深厚的社会根基,中国共产党因此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爱戴和支持,从而实现了新中国的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因此,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中继续发扬群众路线所蕴含的群众观点、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和宝贵经验,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历史坐标和现实路径。

  群众路线凝聚了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国际地位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已经具备了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条件。但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新矛盾、新问题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不能很好的化解矛盾,不但民族复兴无从谈起,甚至国家的统一和社会稳定都将受到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躬身实践。实现中国梦需要顶层设计、科学决策,设计如何合理,决策如何可行,关键在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根本在于倾听群众的心声,回应人民的关切。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广大人民群众既是中国道路的践行者、中国精神的承载者,又是中国力量的主要组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党只有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增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价值取向,才能将“中国梦”的理想逐步照进现实。

  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是每位中国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其中党员干部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起着示范和带头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党员干部表现如何,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了中国梦的质地和成色。但是,当前在一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脱离群众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不及时改正不良作风,将会影响中国梦的实现进程和成果。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及时“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同时,党员干部更要勇敢地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其他同志和群众为鉴,进一步明确问题的思想根源和解决途径。唯有如此,我们的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才能真正将中国梦照进现实提供坚强的后盾和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6:14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