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山西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李小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金炳华到会指导并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山西省委总体安排,10月24日至25日,省政府党组集中三个半天时间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八督导组组长金炳华莅会指导并讲话。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政府党组之前做了充分准备。在参加省委组织的统一学习的基础上,省政府党组又多次组织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书面征询与当面座谈相结合,登门拜访老同志与深入基层走村入户相结合,赴窗口单位调研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多个层次、多条渠道,共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7629条,进行了认真归纳梳理,特别是对文山会海、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立言立行、边查边改、效果明显;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多次开会集体研究,反复讨论修改,各位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有的十易其稿;班子成员之间敞开心扉、推心置腹进行交心谈心,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民主生活会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时,专门邀请了省委有关工作部门、省政府组成部门和工作机构、群团组织、省直事业单位、中央驻晋单位、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驻晋机构、在并省管本科院校、省属骨干企业的负责同志列席,体现了省政府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态度以及揭短亮丑、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决心。

  李小鹏代表省政府党组作对照检查,通报省政府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20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思想解放程度、改革创新力度、先行先试力度不够,抓经济工作有些急于求成,招商引资工作有水分,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指标设置不合理、权重分配不适当,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不够,文山会海问题还比较突出,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学习抓得不紧;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政务环境不优,担当意识不够强,大局观念、全局意识还不够,民主决策做得不够好,重视基层基础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放松、进取精神不足,勤俭节约的传统有所淡忘,“三公”经费管理不严;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外公务活动讲排场,节庆庆典、评比达标、仪式活动过多过滥,公款吃喝、违规消费的现象还没有完全禁止。针对这些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纪律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学习、弘扬、践行右玉精神上找差距、看不足,从加强学习、推进改革创新、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政务环境、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和严格依法行政、完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上,省政府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李小鹏首先进行对照检查,其他党组成员先后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在自我批评中,有的同志谈到,下基层调查研究大多是 “被安排”,“走一圈”、“看一下”、“听一遍”、“讲一通”,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前呼后拥的队伍一挡,阻断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闪亮的闪光灯一照,拉开了与干部群众的距离。

  有的同志说,一些庆典仪式兴师动众、劳民伤财,会场讲排场、动员讲气势,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有的同志直言,一些工作停留在 “场面”“表面”“纸面”,实打实抓落实不够。有的同志讲到,有些工作守成有余、创新不足,不敢出重拳狠拳,凭经验办事,有“萧规曹随”的想法。有的同志认为,官做大了,客观上有人在捧,主观上放松了“三观”改造,有了官本位思想,权利观扭曲了。有的同志谈到,随着年龄、岗位的变化,或多或少有自我满足的心态,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太平官”思想,过多考虑自己的平安和个人得失,有老好人思想,前怕狼、后怕虎,不敢去硬碰硬、直面主要矛盾。有的同志提出,没有充分认识到党性不会天然生成、更不可能自然保鲜,没有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来抓。有的同志坦言,在公务消费中没有认真求简从俭,对奢侈浪费行为抵制不力,甚至安之若素、不闻不问。

  每位党组成员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党组成员都分别提出批评意见。大家在互相批评时指出,有的同志开拓创新、勇于担当还不够,在大胆推动工作上有欠缺;有的同志抓工作落实不够,推进转型综改区建设合力不够;有的同志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方面有差距,对下情吃得不透,底线思维树得不牢;有的同志出席、参加会议偏多,工作效率不够高;有的同志加强学习有差距,有经验主义倾向;有的同志角色还没有完全转换,全局观念、大局意识不够强,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重视不够,“三公”经费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等等。

  金炳华代表中央督导组对省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紧扣主题、重点突出,认真贯彻中央“从严从实”的要求,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较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强调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李小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富有成效。会上每个同志的发言都很实在、很真诚,体现了真心帮、虚心听、诚心改的态度,表明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决心,收到了“出出汗、排排毒、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李小鹏就落实好、巩固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进一步引深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一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化党性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克服“闯关”“考试”思想,坚持加强学习、查找问题、整改落实不停顿。要大力弘扬右玉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二要坚持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盯住不放,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明确要求,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效果、真真切切的变化取信于民。三要加强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要严格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学习制度,继续办好“梅山课堂”,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决策能力。四要坚持身体力行,发挥表率作用。省政府党组及成员要带头保持和弘扬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作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表率,作调查研究、联系群众的表率,作真抓实干、务实重行的表率,作抵制“四风”、清正廉洁的表率,为全省政府系统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五要注重统筹兼顾,推动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督促、指导好分管的各部门、各单位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活动成果真正体现在办好 “两件大事”、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成效上。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6:5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