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三门实施政务公开阳光工程 审批办得怎样 群众盯着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个部门的权限,一条条审批的结果,一张张办理的流程图……点开三门阳光工程网,是否符合条件、需要带什么材料、到哪里、找谁办、怎么办、多长时间办理、有意见找谁反映等,与行政审批的相关事项都显示得清清楚楚。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三门县转变审批观念、创新审批模式,全面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让群众共同参与监督,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三门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工业性投资项目审批已从原先的200多天,减为目前的88天以内。

  每当说起企业新上马的项目,浙江双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贤定总是感慨良多。该公司是三门引进的企业,人生地不熟,却仅用了85天,就完成了原本需要近7个月的审批。

  项目未供地前,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就牵头召集各审批部门提前进行模拟审批,在此基础上,企业正式取得土地后,相关审批部门将模拟审批内容马上转化为正式审批文件,很快便完成了整个审批流程。不仅如此,在设计、环评等需要中介机构办理的环节,黄贤定在三门县建立的中介机构信息库内自行选择了一家信誉度高的中介机构,“跟以往相比,不仅办理速度快,服务质量好,价格也更低。”

  记者在三门阳光中介网上看到,中介机构的名单一目了然,群众可以对其进行打分评价,相关主管部门通过市场竞争及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中介机构优胜劣汰,以此加强中介市场的管理,促使中介服务提速增效。

  三门用规范权力来促进审批提速。县纪委牵头组建由县发改局、法制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10家单位组成的工作审核小组,对入驻县行政审批中心的25家部门共313个行政审批项目逐项进行梳理和审查。确定对88个项目实行形式审查制、36个项目实行行政备案制,取消内部多重审批环节,实行“即审即办”。同时,取消了要求申办人提交的没有法律依据的申请材料137项,减少了审批前置条件和权力寻租空间。

  现在,当地老百姓最大的感受就是办事更透明、更快捷了,像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国土窗口办商品房土地变更登记等,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6日 07:14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