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克服“三种倾向”

高茂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查找和解决各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化教育实践活动,将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克服“三种倾向”。

  要克服“闯关”思想。把对照检查视为“闯关”,抱着侥幸的心态企图蒙混过关,没有思想、灵魂深处的交锋与碰撞,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是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开还不如不开,只会徒劳地浪费时间和精力。“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这要求我们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如果认为开完民主生活会就算万事大吉,任凭民主生活会开得“轰轰烈烈”,而查摆出来的问题却束之高阁、不理不睬,那么,教育实践活动就只会是走了过场。

  要克服畏难情绪。问题说深了,怕影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怕降低自身威信,怕增加整改难度,自我批评遮遮掩掩、云里雾里;信奉好人主义,怕得罪人,怕影响“团结”,批评别人不痛不痒、避重就轻;喜欢谈经验、讲成绩,不愿说缺点、道不足,对自身问题早已心知肚明,群众也看得八九不离十,但就是拉不下脸、抹不开面、张不了嘴,顾左右而言他。这些问题的存在,说到底,还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是群众观、政绩观和权力观出现了偏差。解决起来其实并不难,那就是去官气、接地气,变“官本位”为“民本位”,真正把焦点对准反对“四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防止“跑偏”、“散光”。

  要克服从众心理。人云亦云、随声附和,顺着说、跟着提、看着走,没有自己的思考、看法和声音,这本身就是“四风”的表现。莱布尼茨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同理,“四风”在各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身上的表现也不尽相同,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照好镜子,进行自我画像,既要防止出现“双胞胎”甚至“多胞胎”,也要防止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要瞄准靶心、揭疤亮丑、对号入座、主动认账,照出真容、画出真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5:1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