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病历本 开处方药 领健康证 深圳找准问题改“四风”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作为有车一族,彭海丰却常常挤公交、地铁上下班。“我是管公交的,就得站在出行者的角度,多感受公交的实际情况,不然怎么找问题?怎么管好公交?”这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公共交通处科长说。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深圳市委提出建好“病历本”、开好“处方药”、拿到“健康证”,通过找准存在问题,进而提出解决方案,从而确保整改达标。

  亲身体验往往是了解真实情况、找出问题最直接的方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深圳将体验式查找问题进一步制度化,要求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至少开展两次“民生体验日”活动,查摆和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也以普通市民的身份体验了一把公共交通。烈日下,等了十多分钟才等到公交车,高峰期地铁里能把人挤成相片……一出地铁,王荣就感慨地说:“这一趟不仅挤出了一身汗,还挤出了市民对城市交通的真感受!”

  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在“民生体验日”里,亲身体验到了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受气”、“窝火”,切实认识到政府工作的不足之处。

  除了亲身体验,深圳还通过“翻查案底”找问题,协调纪检监察、维稳信访、人大政协、国资等十余个部门,收集汇总近3年各单位在群众来信来访、干部选拔任用等诸多方面的情况,打破各部门的信息垄断,从历史记录中查找到430个问题。对首批参加活动的88家单位逐一开出“病历本”,并分送到各个督导组。对照病历,各单位对症下药,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敲定时间表、路线图。

  同时,深圳还梳理确定32项重点工作项目,由市委常委牵头“破题”或市委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带头“领办”。为了确保见实效,每个项目都制定了明确的进度表,并按月上报跟进情况。

  王荣牵头“破题”治理梅林关交通拥堵工作。在调研后,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制定了梅林关及二线近、中期交通改善方案。经过为期40天的近期改善工程,梅林关岗亭、顶棚、减速带已拆除完毕,公交线路有所优化,促使车速有所提高。

  面对市民对治理梅林关交通拥堵的强烈期盼,该委副主任徐忠平表示,具有分流作用的新彩通道将于2014年三季度建成通车,其中隧道部分将于年底贯通。未来,还将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打通包括南坪二期、坂银通道等多条跨二线通道,并加快地铁线路建设。(记者 赵瑞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5: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