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6日,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党组班子及成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反对民族分裂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提高党组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保障和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主持会议。

  会上,艾力更·依明巴海代表常委会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党组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就班子严守政治纪律、反对民族分裂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四风”方面对照检查出六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从人大履行职权的角度去推动、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研究不够,方法不多。二是有的同志到人大工作,角色转换不够到位,有“船到码头车到站”、人大是二线的思想。三是文会质量不高,存在为履行程序而走程序、形式多于内容的现象。四是依法履行职权的质量不高,地方立法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够强,监督力度不够、实效不突出。五是有的人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办公条件、物质享受等方面存在攀比心理。六是公务接待不够规范。

  一天时间的会上,艾力更·依明巴海带头对常委会党组班子和自身存在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班子成员的批评,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并对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逐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希望。各位班子成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并接受了大家的批评。

  中央第十二督导组副组长朱龙生在点评时指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精心准备,征求意见广泛,开展活动的思想基础好,问题聚焦准确,原因剖析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中肯,整改措施具体实在,边整边改初见成效。希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充分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艾力更·依明巴海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很好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交流了看法,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的目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友善与和谐。充分体现了大家自我警醒、自我克制、自我约束意识的增强,也体现了坦诚相待、帮助同志、团结同志的优良传统。

  针对加强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艾力更·依明巴海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主体作用,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把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把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维护团结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为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保障促进作用。要坚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适应时代需要,加强立法工作,改进监督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履行职权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治疆理念、思维。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民声、民心、民意作为履职的第一考量,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始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履职本领的提高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常委会机关建设成为廉政勤政、风清气正的工作机关。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6:17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