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命运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韩国首尔举行的“2013中国电影节”上,多部中国影片门票销售一空,中国电影得到韩国观众越来越多的关注。图为电影节开幕式吸引了大批韩国民众。

  24日至25日,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富有新意,目标远,立足点高,充分体现出中国一贯坚持的睦邻友好、互惠互利的外交理念。中国与周边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有利于实现地区国家的共同繁荣。

  将中国周边外交工作提到新的高度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是对中国周边外交的政策性、纲领性讲话,非常精炼,富有新意,目标远,立足点高,非常正面和具有善意。习近平将中国周边外交工作提到一个更新、更重要的高度。中国必须让自己的邻国真正感受到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诚意和善意,感受到中国的大国胸怀。正如习近平所说,亚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应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中国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同呼吸、共命运。这种不分政治信仰、社会制度、国家大小、贫富差距的共同体,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李映周表示,中国领导人今年访问了多个周边国家,从习近平的讲话可以看出,中国十分重视同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所谓中国强大就会威胁周边国家和世界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持有这种看法的人完全不了解中国。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基本方针,这充分体现出中国一贯坚持的睦邻友好、互惠互利的外交理念。韩国总统朴槿惠今年访问中国时,双方签署声明积极推进在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民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相信未来两国关系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韩国国家安保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表示,在中国的外交战略格局中,周边是首要。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非常重视同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这样的外交方向十分正确。中国在东北亚及整个亚太地区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深化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将促进整个地区的发展。韩国总统朴槿惠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两国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表示,从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中可以读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继承并发扬此前与周边国家之间形成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要在与周边国家业已形成的共赢关系基础上,建设现代“丝绸之路”,相信此次重要讲话中相关内容将在周边各国引起巨大共鸣。

  在英国伦敦出版的阿拉伯语《中东报》评论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中国现在推行的周边外交政策,将会构筑一个更加和平与稳定的大环境,从而达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目的。

  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辅相成

  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中国和中亚国家共同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相辅相成,为中亚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如果做得好,就能够带动本地区的繁荣,周边国家也将会对中国在地区内的影响力更加心悦诚服。

  胡逸山表示,过去一年多来,中国领导人多次出访周边国家,东南亚国家对此非常欢迎。人民与人民的往来更加频繁,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亲密。东南亚国家希望与中国展开更多民间交流。希望中国高等院校能提供更多机会,让周边国家的学生到中国读书。中国学生也可以更多地走出国门,到东南亚的学校读书。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这正是东南亚国家政府和人民所期盼的。有些东南亚国家害怕中国崛起后会影响他们的利益,习近平的讲话给周边国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和东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东南亚国家都希望和中国巩固睦邻友好的关系,借助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列车,带动本国和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顾清扬表示,习近平提议积极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标志着中国在国际经济和外交领域制定的新战略,将实实在在地为周边国家带来经济上的好处。为把该倡议落到实处,应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根据不同需求,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东南亚的金融安全和投资原本立足于欧美的金融体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将有利于中国帮助东南亚建立起新的金融安全和投资体系。

  泰国开泰银行第一副总裁蔡伟才说,中国提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充分考虑到了东盟国家的实际需要,有助于减少东盟国家对欧美市场的依赖,增强对经济风暴的免疫力,也将为中国在东南亚的基础设施投资发挥引导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持续不振,东南亚国家都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列车,把本国梦融入中国积极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共同发展,一起受益,这对维持地区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周边环境 推动我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04: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