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望海楼:中国经济改革顺应世界大势

国际问题专家 秦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世界期待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是期待中国如何变革。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渴望为经济治理找到最佳方案。而只有把握大势,才能找到正确方案。透过金融危机以来的5年,尤其今年,不难发现,对于经济治理而言,改革、调整、创新势在必行。

  先看今年。9月和10月,全球迎来了夏季达沃斯、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三场以经济为主题的盛会。虽然三场盛会主题各有侧重,但从夏季达沃斯提出的创新势在必行的口号;到《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中提及的表现灵活性,确保多边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再到APEC领导人为推动亚太增长达成的七点战略共识,三场盛会不约而同地对外传递出改革创新的信息。

  5年前,金融危机爆发,重挫了世界经济,改变了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危机表面上的诱因是无节制的金融冒险,但究其根本原因是国际经济结构和秩序的不合理。过去的5年,世界经济秩序和结构无论从总体还是从局部都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调整。

  从全球层面上看,G20取代G8(八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显著上升;发达国家着手向新兴和发展中国家让渡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股份和投票权;巴塞尔协议Ⅲ通过并开始实施,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从地区层面上看,美国启动再工业化进程,制定并实施相关计划;欧洲加速一体化进程,逐步削减过高的福利;日本推行安倍经济学,放出或准备放出宽松货币、财政刺激和结构改革的“三支箭”;新兴经济体积极推动产业升级。

  世界在变,但是变得远远不够。这是一次上层建筑重新适应经济基础的变革,涉及到发展模式、治理架构、利益分配、习惯方式等方方面面。传统是强大的,成长是痛苦的,变革面临着重重阻力。二十国集团效力下降;某些国家迟迟不批准IMF改革方案;美国在债务、财政赤字和医改等方面内斗不休,日本迟迟射不出结构改革的“第三支箭”;新兴经济体产业升级步履缓慢,自主发展和抗冲击能力不足,仅仅美联储发出退出预期的讯息就使一些国家的经济发生大幅震荡;当然,还有一些国家试图走回头路,举起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

  世界发展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全球化和信息化浪潮已将世界经济推上新台阶。欧洲之所以能筑底企稳,是因为它能够痛定思痛,缓慢但又坚定地推动一体化进程;中国之所以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能在最近发生在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动荡中岿然不动,是因为我们能兼顾当前和长远,着眼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结构,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和开放。

  这是一轮新的竞争,谁能坚定不移地推动变革,谁就能在新形势下占据主动地位。而顺应世界大势,积极改革创新的中国,必将拥有光明的未来,成为其中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当然,实现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健康成长,更需要国际社会戮力同心,建立起公正和谐、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08: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