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10月26日,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党组班子和成员在“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荀凤栖主持会议,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进行个人对照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对党组各位成员提出批评意见。不是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列席会议,并对党组成员提出了批评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深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规定的学习篇目基础上,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和省委书记王儒林在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深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增强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二是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班子通过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收集网络信息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对需要研究整改措施的问题,也做了统筹研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充分吸纳中央督导组、省委、全省各方面、人大机关各部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几易其稿,认真修改。五是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通过谈心、交心,交换了意见、沟通了思想,在重要问题上形成了共识。六是主动接受督查指导。及时就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工作安排向督导组请示报告。根据督导组的意见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再修改、再完善。王儒林同志对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在每个阶段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指导,并逐篇审看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和每位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修改、深化的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力不够,改进会风文风上下功夫不够,不少“三查(察)”工作流于形式,工作不落实问题比较突出;在官僚主义方面,对反对官僚主义问题不够重视,人大工作创新不够,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力度不够,机关建设成效不明显,关心机关干部职工不够,选人用人办法不够科学;在享乐主义方面,有“到站下车”的思想,有超标准、图享受的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浪费现象,存在借机参观景点、赠送土特产品等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查找了根源:没能够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度警惕,作风建设有所放松;没能够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唯物史观树得不牢;没能够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没能够与时俱进地改造世界观,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有所放松。将采取七项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坚持搞好理论武装,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切实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官僚主义问题;坚持艰苦奋斗,切实解决享乐主义问题;坚持廉洁从政,切实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坚持狠抓落实,切实解决不落实顽症;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荀凤栖带头对照检查,其他党组成员也逐一对照检查。自我批评,敢于揭短,诚恳实在;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开门见山、坦诚相见。做到了自我批评,谁讲像谁;相互批评,讲谁像谁。有的同志谈到,抓落实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创新不够,有些重要事情不是亲历亲为,抓而不紧,抓而不细,抓而不实,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有的同志谈到,在生活和工作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做到以身作则。有的同志谈到,工作吃老本、靠经验,提出的意见、做出的决策脱离实际。有的同志谈到,下基层调研走过场,“走设计好的线路,见安排好的群众,听筛选后的情况”,没有深入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较多的地方去体察民情、了解民生。

  荀凤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收到了预期效果。要认真总结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把好的做法坚持下去,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推进作风建设。一要自觉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要把自觉遵守和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政治合格的底线,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和省委的权威。二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要求。对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令行禁止,以身作则,坚决不越线、不打擦边球,并且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不松懈、不反弹。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理。三要建立杜绝“四风”、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结合纠正“四风”问题的整改措施和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对需要制定的制度尽快制定,需要修改完善的制度尽快修改完善。四要在人大工作中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实践好党的群众路线是人大工作最牢固的政治基础,最深厚的力量源泉。要在立法、监督、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要求、建议、意见,使人大的各项决定真正代表人民利益和意愿。五要以良好的作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中央督导组有关成员、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09:08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