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要敢担当带好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即将进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阶段。能不能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找准问题、开展批评、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既是对前一段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检验,也是对一把手能否起带头示范作用的检验。

  一个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得怎么样,取决于一把手是否尽责尽力。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态势良好,但是也有一些单位谈心还没谈透,问题还找得不够准,剖析原因还不够深,就急着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走程序”的思想;有的单位满足于泛泛地听取意见,一般性地梳理问题,对“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浅尝辄止,没有深挖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思想根源,缺乏揭短亮丑的勇气,担心问题讲多了、讲深了会影响形象、影响团结,存在“好人主义”、“闯关”思想,不同程度地影响活动的质量。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关键环节,一把手更要敢担当、带好头,扎实将活动向前推进。

  一把手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一是带动者的作用。一把手带头参加每个环节的活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就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督促作用,带动班子成员认真参加活动,取得应有的成效。二是推进者的作用。一把手要推进班子成员搞好活动,与班子成员谈心,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确保每个环节活动的质量。三是组织者的作用。一把手要统筹兼顾班子和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兼顾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与对个别思想认识不到位的班子成员的重点帮助工作,把活动组织得科学有序,使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来进行。四是把关者的作用。积极支持配合省委督导组开展工作,共同严格把关,高标准推进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责任重大。每位一把手都要敢于担当责任,以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没有达到标准的推倒重来,反复听取意见,反复沟通,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本单位召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09:17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