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衙门作风要不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个准生证,来回“踢皮球”,“从小肚子跑成大肚子”;开个无房证明,遭遇乱收费,“两地收费竟相差近10倍”……刁难症、折腾病、冷漠病等为害之烈,映照出官僚主义的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究其根源,正如省委书记郭庚茂所批评的那样,是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

  办事人员动动嘴,群众就得跑断腿,人们经常感慨“衙门作风害死人”,其恶果在于颠倒了公仆与主人关系,将为群众服务异化成管治群众。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领导更多地意味着服务。把自己当成“公仆”还是热衷当官做“老爷”,真心诚意地为群众服务还是将群众视为管治的对象,折射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群众观和权力观。

  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份威信;坏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份民心。在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手中的权力是上级封的、领导给的,跟群众没有太大关系。于是乎“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鼻孔朝天,颐指气使,群众有什么想法不去了解,有什么需要不去过问,有什么疑问不去解释,而是习惯于我说你听、我令你行,对群众打官腔、耍威风、摆架子,甚至吃拿卡要、索贿寻租。如此衙门做派,群众怎会真心拥护?

  当前,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查摆问题,打牢整改提高的基础,党员干部一定要站稳群众立场,多问群众感受,多解群众难事,多让群众评判,让群众有事能找到人、有话有地方说、感到不公有人评理。去官气,接地气,方能聚人气,破除衙门习气,摒弃管治思维,将改作风的成效写在百姓的心坎上,就一定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09:3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