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银行党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华秋实结硕果 党校姓“党”党旗艳
人民银行党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从仲夏时节开始,一场自上而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拉开帷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党校抓作风、谋划于早;转作风、行动于先;强作风、着力于实,扎实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党校“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布局中,以作风建设凝聚事业发展正能量,全校为民务实促发展,风清气正抓党建,焕发出蓬勃生机。

  抓作风 谋划于早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后,党校便把群众路线教育作为学校首要政治任务和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前谋划,未雨绸缪。

  2013年3月11日下午,在总行纪委书记、党校校长王华庆主持召开的党校校委会上,与会单位讨论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党校2013年春季干部进修班教学计划》。《教学计划》明确提出,要将党校教学布局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有机结合,体现党校教育特色,做到“三个结合,四个突出”。“三个结合”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党校主体课程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相结合,与学员党支部活动相结合。“四个突出”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突出党性锻炼、突出实践特点、突出自我剖析、突出研讨交流。

  而在稍早于前的3月初,党校就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关于加强学员管理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依据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提出了改进学风和加强学员管理、加强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6月19日下午,党校举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专题首场报告会。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教授应邀做了题为“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群众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群众路线”的专题辅导报告,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解析。党校为此强调,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认真学习、把握内涵的基础上,经常深入基层,认真了解、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穿活动始终,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转作风 行动于先

  7月12日下午,党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总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组长、党校党支部书记周逢民同志传达了周小川行长的讲话精神,正式吹响了党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嘹亮号角……

  动员会一结束,党校党支部就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深入研读党章、党的群众路线等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为了避免学习“蜻蜓点水”,党支部要求党员做到“学原著、深思考、勤对照”。一篇篇重温经典,仰望信念的灯塔;一次次深入思考,激发思想的火花;一遍遍认真对照,提升精神的境界……

  党支部集体学习中,党校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大家作专题辅导报告,要求大家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是要增强对学员的服务意识,明确学员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学员满不满意是党校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标准。二是要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办校”的要求我们还有差距,要不断地在工作中去寻找这些差距,予以总结和改进,真正实现从“办班”向“办校”的转变。

  在第三天的学习中,党支部召开集中学习交流会。三位校领导畅谈了集中学习的收获和体会,阐述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他们表示,党校在理论教育方面有着其他机构所不具有的优势,党校要利用好这种优势,通过集中的理论教学,使学员对群众路线工作的深刻内涵、历史意义和理论内容有全面深刻地了解,同时帮助学员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和引导教育相结合”等群众路线工作方法,从而增强学员履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准确性。

  集中学习后,全体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三位校领导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直到深夜,发挥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一个个学习方案严密翔实,一项项行动及时到位,这些举措不仅让全体党员感受到了党校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于中央部署安排的敏感性和积极性,更感受到了党校在从办班到办校转变的清醒和紧迫,为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

  强作风 着力于实

  干部作风怎么样,学员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党校党支部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深入学员,问计于学员,面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把学员最真实的声音反馈上来。党校领导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锤炼作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党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抓什么,怎么抓?常务副校长周逢民利用担任总行第四督导组组长巡视济南、成都分行辖区和重庆营业管理部、郑州培训学院的机会问计于学员。必须抓住立场、观点、方法这个根本。立场,就是群众立场。只有坚持群众立场,才会对群众有真感情,才会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党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如何着力于实?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党校整体推进,力求实效,搭建了三大平台:一是理论教学的平台。在教学计划中增加了五次群众路线专题讲座及讨论。二是实践教学的平台。党校把学习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作为重要一课,组织学员赴延安、大庆教学基地开展以弘扬“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为主题的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缅怀丰功伟绩,接受传统教育。三是反躬自省的平台。群众路线教育,说到底是一种内心的活动。就是要变成一种自发、自觉的行为。学员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开展了党性分析会,对自己的思想、党性进行了剖析,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通过三大平台的教育,学员切身感受到,一部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群众路线是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源泉。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近日,党校搬迁至机关事务管理局南口教学基地,籍此契机,为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党校教学工作和党校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党校党支部和南口党支部建立了支部“联学共建”机制,以支部“联学共建”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学习、调研、交流、实践,推动党校发展。

  与此同时,党校还设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一次次会议聚焦于办学,一场场活动着力于实干兴校,党校上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为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群众路线教学工作得到了总行党校春季班广大学员的充分肯定。学员普遍反映,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运用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此外,群众路线教学研究工作初见成效,党校学习研究蔚然成风,极大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教学组织管理能力。在6月份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分校组织召开的暑期教学研讨会,我校1篇教学论文被分校确定为研讨会8篇重点论文之一,邀请做大会交流发言,并得到了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提交的3篇论文纷纷获奖。

  春华秋实结硕果,党校姓“党”党旗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校求是、创新、勤勉、清正的良好形象正在形成,全体党员正努力把党校建设成为充满清风正气活力的美好园地,建设成为学员筑梦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09:49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