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日报评论员: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到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心谈话活动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克服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的倾向,争取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到位。

  谈心谈话要真诚。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谈心要秉持客观对待,善意提醒,不揪辫子,不打棍子的原则,以诚挚友善的态度、低调平实的作风、通俗易懂的语言,敞开心扉,真诚交心,主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诚心诚意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对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的干部,给予表扬激励;对在矛盾复杂、条件艰苦岗位工作的干部,给予鼓劲支持;对思想有包袱、工作不顺心的干部,进行关心疏导;对存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给予及时提醒。既不能“恭维赞美”、也不可“冷若冰霜”。使同志相互之间乐意说心里话,道烦心事,讲真想法,提好建议,把实情捞上来,把问题找出来。最终取得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的效果。

  谈心谈话要直截了当。要“当面锣”、“对面鼓”地直来直去,要敢于“一针见血”,是什么问题就谈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征求意见也要不避讳、不遮掩,这样对方会在心理上不戒备,容易讲实情、说真话。相反,如果“打太极拳”、“模棱两可”,则会使人不明就里,容易产生隔膜。因此,各班子成员之间都应该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交流思想、剖析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起到给某些庸庸碌碌的干部“敲警钟”,给某些懒懒散散的干部“亮黄牌”,帮助干部真正认识到自身问题所在的作用。

  谈心谈话要触及真正的问题。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聚焦“四风”,抓住要害,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不能抱着“一团和气”、“怕露底子”的思想,使谈话游离于真正的问题之外。应结合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到位,触及真正的问题,防止“走神”、“散光”。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1:18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