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83”方案:深化改革的“路线勾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至。就在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其将在会上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

  “383”方案,牵涉面很广:“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构成“383”的字面蕴涵。也因其“官方智囊制订”的背景和内容指涉,“383”方案甫经曝光,就备受关注,引起各方解读。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拉开大幕的节点上,“383”方案的公开,委实有着特殊意义:在改革攻坚期的语境下,深化改革,须以“啃硬骨头”为旨归,也已成社会共识。但怎么改、改什么,向来聚讼纷纭。而在此之前,坊间就盛传“经济改革方面将有新动作”,虽是传言,却饱含着民意期许。

  而今,“383”方案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勾画路线图,无疑熨帖人心,承接了民众期待:它从顶层设计着手,系统谋划、统揽全局,为改革“导航”,释放了诸多积极信号。

  从内容上看,“383”方案契合增量改革纹路,也合乎民众的改革预期:它旨在建立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这就要求,要继续厘清政府、市场与企业改革的关系,消除制度掣肘,为发展营造公平氛围、法治环境。

  有媒体就剖析,该方案涉及行政审批、反腐倡廉、土地制度、财税体制等层次,不少提法很有前瞻性,“尺度也很大”。

  譬如说,提出“建立廉洁年金制度”“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等,意在对防腐拒变制度化防范,颇具建设性;在土地制度上,集体土地直接入市,完善土地租赁、转让、抵押二级市场,小产权房有条件转正等,也内涵丰富;而用“国民基础社保包”取代户籍制度、实行大学“去行政化”、鼓励公益诉讼等等,对民众来说,亦是利好消息。

  立足全盘,打组合拳,多方位推进……这也是“383”方案的重要特征,其统摄性、系统性,从中不难窥见。它的三大突破口——放开准入、加强市场竞争,拓展社会保障,深化土地改革,意图所指,就在于针对经济发展中的短板与弊病,寻找改革切口。

  实质上,它并非只是“勾勒轮廓”,更有贴近民生、切合现实的具体设计、细节描绘。选取“民告官”典型判例适当宣传;医保参保补贴实行“费随人走”、人口跨行政区流动时补贴由上级政府承担等,都将宏观框架予以拆解,很具现实指向性,也对接了民生改善、权益保障等诉求。

  当然,从舆论关切来看,该方案中仍存“改善余地”,如“率先从公共部门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新提拔干部做起,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公共部门”仍显含糊,也留下了不小的自由裁量空间。

  但这,无损“383”方案的改革风向标意义:在范围、力度上,它都是空前的,若能付诸实施,势必对经济变革产生深远影响,也引发民意共振。而公众也期待,它能撬动多方位的改革进程,在循序渐进中,助推社会的阔步前行。(作者为光明网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1:51 来源:光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