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石化党组两位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国石化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石化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但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怎样深入开展批评?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到位? 实现什么效果才能让群众和中央都满意?在集团公司内部,有部分领导干部仍心存疑惑,个别同志还在观望。

  针对这种情况,为发挥示范作用,带好头、引好路,日前中国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傅成玉和总经理王天普在相互谈心谈话中,率先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批评、真帮助,真红脸、真出汗,为党组其他成员和全系统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刻出样板。

  十天三次谈心

  10月13日,星期天。在总部机关办公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傅成玉和王天普同志又坐到一起。他们用大半天时间,围绕相互存在的“四风”问题,敞开天窗说亮话,一针见血指问题。

  在十天之内,这已经是党组两位主要领导的第三次单独谈心、专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有一次谈了三个多小时,直到下午一点多钟。

  “不讲成绩,只谈问题和不足,要谈深入、讲到位。”每次谈心,党组两位主要领导相互约定,都要直奔主题,结合实际工作,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价值追求、作风养成等方面,相互指出存在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思想根源。

  十天之内,三次谈心。内容一次比一次深入,问题一次比一次具体,批评也一次比一次尖锐。但以王天普的话说,这几次谈心是真交心,两人之间“事说清、理讲透、话很重、心很善,谈过之后心情更加舒畅了。”傅成玉也表示:“这次真正找到了党内正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感觉,谈完之后,的确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加强了理解、增进了团结。”

  问题准又狠

  同志式的谈心,重在不回避问题。

  党组两位主要领导进行一对一谈心,提前都做了认真、充分的准备。找自身问题,不蜻蜓点水,一是一、二是二,把问题摆在桌面;谈对方问题,也不轻描淡写,钉是钉、铆是铆,出以公心、出以真心、出以善心,缺点谈得狠。就这样,双方在理解中相互批评,在批评中相互交心,在交心中进一步达成共识,一次次谈心,一步步增进感情,真正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次谈心结束后,两位主要领导都将对方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不足,整理成书面材料,并交给对方确认。双方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接受了对方的批评,并予以确认。有的还要在对方提出的意见之外,再主动增加一些内容,补充一些问题,挖掘一些根源。经过整理—确认—添加—再整理—再确认,如此反复“打磨”多次,直到把问题真正说清、说全、说透。

  记录供参考

  10月16日下午,临近下班之前。中国石化其他9位党组成员,都收到了一个信封。里面有四份材料:一份是傅成玉在每位党组成员个人厚厚的对照检查材料上认真书写的修改意见;一份是傅成玉给王天普提出的意见和原因分析;一份是王天普给傅成玉提出的意见和原因分析;一份是傅成玉亲笔写给其他党组成员的一封信。

  几份材料中,党组两位主要领导对交心谈心形成的批评意见,如实呈现在所有党组成员面前。

  傅成玉在信中说:“现将我与天普同志互相批评的文字稿发给大家。一是让大家监督,二是给各位作表率。希望各位在准备相互谈话及批评时参考,并做到真批评、批评准,一针见血,不留情面,被批评者要虚怀若谷,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既要以公心出发实现红红脸、出出汗,又要实事求是,达到心情舒畅效果,实现更坚强的团结。”

  目前,中国石化党组在两位主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班子成员之间正在进行深入的面对面谈心,进一步修改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更扎实、更充分的准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