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电网公司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树立群众观点 解决“四风”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公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10月24下午和25日全天,公司召开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央第39督导组组长刘胜玉、副组长谢渡扬,以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小平到会指导。

  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建国主持会议。会上,公司领导班子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解决公司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公司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公司先后召开了6次党组会、党组扩大(视频)会、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门安排12个半天的时间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讲话和教育内容,采取到基层及联系点调研、召开客户座谈会和学习交流会、“背靠背”无记名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6100多条,真心实意地查找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公司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赵建国组织撰写了公司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每位班子成员亲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央第39督导组进行了认真审阅,并及时反馈了准确、中肯的意见。这些扎实的准备工作,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赵建国代表公司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群众所提意见,公司领导班子认真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19条。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抓落实不力;二是学习的自觉性不强;三是调查研究不注重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四是抓基础工作急于求成、浮于表面;五是文山会海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服务群众的意识淡薄;二是组织纪律性不强;三是推进管理工作脱离实际;四是选人用人科学性不够;五是敢于担当不够;六是依靠职工办企业没有落实到位;七是反腐倡廉形势严峻。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减退;二是破解难题的动力不强;三是工作中缺少亲力亲为。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超标准修建楼堂馆所;二是勤俭持家、经营意识不强;三是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四是职务消费不够规范。

  针对这些问题,公司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八个方面27条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二是增强宗旨意识,着力解决关系群众用电的突出问题;三是强化经营意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四是坚持民众集中制,提高班子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五是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创建国际先进电网企业;六是强化群众观点,关爱员工,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七是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八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赵建国带头,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大家对照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解剖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在自我批评方面,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检查,主动认账,勇于担责;在批评方面,出于公心、与人为善,诚恳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了坦诚相见、推心置腹,既不回避矛盾,又不空泛议论。一天半的会议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找准了问题,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初步明确了方向。

  中央第39督导组副组长谢渡扬代表督导组对公司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刘胜玉组长作了重要讲话。

  最后,赵建国作了会议总结,他说,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端,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问题。要严防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和反“四风”任务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麻痹意识,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决不能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在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实现从认识层面到实践层面的飞跃,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反对官僚主义,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反对享乐主义,坚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反对奢靡之风,坚持勤俭办企、廉洁自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作风改进、群众满意的实效。

  对下一步的教育实践活动,赵建国从四个方面要求毫不松劲地把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一要坚持立行立改,以整改落实的成效取信于群众。二要抓好公司系统内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三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四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中央第39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参加会议。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