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把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校园安全工作的首要标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师生,相信师生,依靠师生”,是重庆大学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更好地创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学校进一步明确学校师生的安全利益,出实招求实效,以强化具体工作、优化办事程序为主要举措,不断夯实安全管理的基础。

  强化安全防范举措,加大安全教育宣传。今年9月开学初,学校组织开展了下单位走访、下路面巡逻、下要害部位排查的“三下”工作,组织召开了校园安全恳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予以部分借鉴和采纳;根据发案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分布,及时调整巡防力量,特别是加强对发案率较高的学生宿舍、教学区、公共区(包括食堂)的安全巡逻与蹲守,加强了夜间巡逻的督促检查;在学生宿舍建立了治安执勤点,落实对进出宿舍人员、物品的管理、登记制度,从源头上防控案件发生。与此同时,学校采取多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平安重大网”、“平安重大”微博等新兴媒体,实时发布安全提醒,解决师生员工咨询求助等;今年9月,学校主动编撰出版了《大学生安全知识宝典》发放到每位新生手中,着力加强安全教育和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今年新生被骗、被盗案件较往年大幅下降。此外,学校正着手编辑《平安是福》视频和PPT,内容涵盖防盗、防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国家安全等,将安全教育送上门、送到手,促使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得到“双提高”。

  强化科技创安力度,狠抓交通管理效果。用先进的安防技术服务能有效提高安全保卫工作,目前学校已完成“老校区监控中心改造及新、老校区视频监控系统新增项目系统工程”,采用全网络构架,新增点位覆盖了老校区的重点要害部位、各学生寝室大厅、学生食堂操作间进出口、校内主要路口及虎溪校区主要路口,进一步优化了监控点位的布局。此外,为提高学生宿舍的技防功能,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学校启动老校区宿舍楼道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现已摸清楼栋点位数量共计800余个,项目计划于10月内完成招投标,预计年内建设完工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学校安全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在困难和压力一直都很大的校园交通方面,今年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园交通安全“三个三工程”,在原有基础上计划新增交通信号灯改造及违法实时录像功能,约束驾驶员的违章行为;创新建立片区责任制,各交通要道分人员巡逻查看,保持道路畅通;组织力量对交通事故易发路段、交通拥堵路段等进行情况汇总、调研分析,及时增置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有力地维护了校内交通秩序,保障师生人身安全。

  强化办事窗口建设,畅通利益诉求渠道。学校制作并在网上发布《重庆大学户政办理流程图》、《无犯罪记录办理程序》、《重庆大学车辆通行智能卡办理程序》、《活动活动场地申请审批程序》等一系列安全管理有关的业务办理流程,方便全校师生员工;秉承小窗口、大服务的理念,提高户政服务水平,保障师生员工的户籍迁移、户籍证明、身份证和暂住证办理等有关户政业务在较短时间内得以完成。并积极协调地方公安机关,为人才引进一站式服务户口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学校进一步畅通师生员工安全利益的诉求渠道,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做到关口前移,从源头化解师生安全利益的矛盾冲突;加大师生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做到及时处理和回复,确保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