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厦门大学精心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4日,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在颂恩楼220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林东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就进一步做好我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赖虹凯主持。

  会议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全校各学院(研究院、直属教学部)、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全面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厦门大学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六条实施办法作为切入点,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谋划,做好会前准备,继续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条件成熟开会,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开展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李建发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党员干部要胸襟坦荡,正视存在问题,诚恳接受意见建议,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深刻剖析、触及灵魂。在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找准找实“四风”问题在本单位的具体表现,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谈心交心、坦诚相待。力求谈深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四是聚焦“四风”,切中要害。民主生活会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五是督促指导,严格把关。督导组成员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从严从实做好把关工作。

  按照学校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学校以及各中层领导班子将安排在11月中下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要在一定范围内(学院、直属单位原则上参照动员大会参加范围,机关部门为本部门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既是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基础,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主要任务是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分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全体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机关部处党员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16: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