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深圳首批88家单位接受全面“体检” 整治顽疾 祛病健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广东深圳首批88家单位接受全面“体检” 目前已完成或正在整改207项“四风”方面的问题
整治顽疾 祛病健身

  

  日前,重庆永川区260个村(居)采用“两推一选”为主的方式,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图为近日永荣镇子庄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上,工作人员正在汇总选票。

  

  今秋,河南遭受严重干旱,内乡县各县直单位组成100多个抗旱服务队,为群众提供资金、物资等,抗旱保秋种。图为10月23日县电业局的党员服务队员在县王店镇刘观村帮群众浇灌麦田。

  【核心阅读】

  教育实践活动中,广东深圳市聚焦整治“四风”,提出建“病历本”、开“处方药”、领“健康证”,将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让根治“四风”有了制度保障。

  建“病历本”

  系统梳理“病情”,广开言路,找准问题

  建好“病历本”,才能“对症下药”。深圳市委实践办协调市人大、政协、组织、纪检、信访等部门,对首批参加活动的88家单位近3年来的各项工作进行系统梳理,逐一开出“病历本”,共收集整理问题430个。

  在深圳,教育实践活动共分10个督导组。每个组长手里都掌握着“病历本”。“有了这个本子,我们对督导单位的情况就会心中有数,避免‘闭塞眼睛捉麻雀’把不住问题的脉。”第三督导组组长赖育坤说。

  查“病情”、找问题,彰显出深圳市委查摆问题的决心。“以前这些信息由不同的部门掌握,如今通过建立‘病历本’,打破了部门的信息垄断。”各督导组组长反映,其中不少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单位,能够发挥“红红脸”、“出出汗”的作用。

  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查找问题,必须广开言路。为此,除了首批88家单位外,深圳还在41家群众关注度高的窗口单位设立了省委督导组、市委督导组征求意见箱。

  为了更好地征求民意,深圳还发放了1万份调查问卷;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网络调查等方式,立体式地广泛征求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省市区“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和广大网民的意见建议。

  建好“病历本”,就得亲身体验找问题。日前,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就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去体验公共交通运行情况。在体验中,他发现部分公交车存在违规“爬头”、插队、压线、“列车化”等问题,当即向市交通运输委作了反馈。事实上,市四套班子成员均做到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乘公交、坐地铁,不事先通知、不指定车次、不用记者随访查找问题。

  此外,深圳各级领导干部还到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开展“民生体验日”活动,以普通群众身份全过程、实景式地体验办事流程,进行换位思考,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帮助各部门查找办理手续、审批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深圳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民生体验日”活动6078次,听取并反映群众意见2781项,查找“四风”方面问题212个。

  开“处方药”

  六大专项行动,做好服务,边整边改

  “病历本”建起来了,关键还得“对症下药”,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深圳就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为此,深圳开展了公务接待厉行节约、调研“直通车”、“新媒体、新政风”、“擦亮窗口”、商事登记监管全流程“同步提速”、“惠民生、暖民心”等六大专项行动,由市委常委分别牵头,确保实效。目前,6项行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共梳理出15项正风肃纪重点工作项目,明确了责任人、协办单位和进度安排等事项。

  整改,也是为了便民,许多部门结合自身工作,改进服务。市公安局车管所推出机动车和驾驶证办证业务的“一站式”服务,实行网上预约、无纸化补换驾驶证;市交通运输委发布了“交通在手”2.0版手机服务软件,开展全市联合整治交通运输秩序打击非法营运暨“雷霆六号”专项行动……这些举措,广受群众欢迎。

  截至目前,全市各活动单位共制定各类整改措施207条:深圳市人才交流中心采取增加接听线路、延长接听时间、开设网站专栏、组建客服中心等措施,改正电话无人接听的问题;市医管中心实施直属医院医学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制,建立门诊便民服务中心等,缓解“挂号难”、“看病难”;市直机关工委牵头推进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服务窗口安装满意度测评器,目前全市730家窗口单位的6165个服务窗口,有98%已安装或筹备安装测评器……

  此外,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圳还活跃着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监察局和各新闻媒体联合组成的23个明察暗访组,对89家单位,40多家酒楼、茶楼,所有市级政府职能部门和部分国有企业,以及全市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四风”问题进行明察暗访。

  领“健康证”

  新建91项制度,立足长效,建章立制

  治好了病,领到“健康证”才作数。根治“四风”病症,不是一个“疗程”足已。深圳强调结合特区立法权优势,建章立制,强化根治“四风”的制度保障。

  从今年8月开始,到12月结束,深圳各部门全面梳理、深入查找在行政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能放则放、能合则合、能优则优”,力求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阶段形成一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

  比如,市发改委提出“两个转变”,即从微观事务管理向研究谋划重大问题转变,管理重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下放审批权限,精简审批手续,推行属地管理、网上备案,形成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体制;市文体旅游局行政审批由41项调整为21项,减幅达48.8%;市住建局下放审批事项3项、转变管理方式2项、转移管理职能5项,100%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及“限期办结制”。

  “以前要打印药品及费用清单,需要跑到另外一栋楼的计算机科,经常会跑错地方,现在统一把这个项目放到便民服务中心,少了很多麻烦。”在市人民医院看病的罗先生表示。这一变化就得益于《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直属医院门诊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规范》的实施。目前,全市11家直属医院完成了“门诊便民服务中心”的设置工作,为病人减轻了负担。

  这只是深圳建章立制的一个缩影。教育实践活动中,《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制度》、《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管理规定》等91项新制度,在深圳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这些制度的出台,不仅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还及时将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

  为推动“四风”问题的解决,下一步,深圳还将出台一批见实效、管长远的制度规范。比如,《定期下基层调研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工作制度》、《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治理警车、粤0牌车、武警牌车长效机制”等;同时,还将修订《深圳市计划生育证明管理规定》,完善《深圳市台风暴雨预警信息发布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既有制度。

  抓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是关键。市委常委会强调:“作为全市的领导机关,市委常委会将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凡是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做到的,市委常委会将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不做的,市委常委班子绝对不做,努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带头转变作风,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6: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