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让“窗口”变“闯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办证难”虽是小事,却是群众遭遇最多的大难题。其根源究竟何在?如何破解?

  办个证,少说个把月,长了甚至要几年,办个业务,还要看人脸色,这些大家似乎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人们知趣地在办证之前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去办证就像去闯关,需使尽浑身解数。

  究其原因,工作人员素质不高直接导致问题产生。他们往往只在乎受理的业务,却忽略了办业务的人,不见笑容,不抬头,不看人的现象比比皆是。其次,中国人离不开“证件”,人们对于证件的渴望也就助长了办证机构的“优越感”,可谓“有求于我”,必然导致“身价”倍涨。另外,办业务群众的“见怪不怪”使得这种风气成为一种必然,所谓不成文的规定,新的工作人员生怕被排挤到规定之外,只能随波逐流。

  当然,问题的普遍存在,使得人们不得不透过现象去探究本质。少数存在可以是个人问题,普遍存在就更多的是体制的弊端了。业务办不办,群众满不满意,跟工作人员的利益及考核不挂钩,或关联不大;机构内部及群众外部监督监管力度不够,导致执行力差,大家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遭罪”的只有群众了。

  要改变现状,加强监督是“亮剑”。自下而上的监督,更亲民也更有针对性;自上而下的监管,让整改落到实处。另外,改进对工作人员的评价体系,规范其工作步骤,做到疏而不漏。还有最直接的,就是提升工作人员的软实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展现出公共办事部门应有的正面形象。

  当然,我们可以适当理解相关工作人员做重复工作的“机械性”带来的麻木,但这不是他们忽略自己职责的理由。明明是职责所在,却落到了“看心情”来决定办业务的快慢,如此这般,群众的心如何才能感到温暖,“为人民服务”岂不成了一句口号?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6: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