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弘扬张思德精神

高东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思德作为一名普通警卫战士,为什么时至今日仍被人们传颂景仰?因为他用平凡短暂的一生,践行了一种伟大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种精神作为我党我军的根本宗旨,一直激励着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重温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著作,以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精神为镜子,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取向,以优良作风带领官兵完成各项任务,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始终坚持忠诚于党与热爱人民的统一。在11年的短暂革命生涯中,张思德当过勤务员、通信员、警卫员,搞过生产、烧过木炭,他始终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体现了忠诚于党和热爱人民的高度融合统一。习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是一致的、统一的,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同样的道理,听党指挥与服务人民是高度融合在一起的。只有铸牢军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只有树牢群众观点,践行我军宗旨,才能在更深层次理解听党指挥的深刻内涵。正是由于我军始终毫不动摇地听党指挥,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只有牢牢把握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这一核心要求,突出抓好军魂、宗旨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才能真正从思想上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像张思德那样,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局势多么严峻、考验多么复杂,都始终对党忠贞不渝,对人民无限热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站出来、豁得出去,永远做党和人民的捍卫者。

  始终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张思德对待人民胜似亲人,部队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为了人民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能否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有没有群众意识、群众感情。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真正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才能不断开创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的新局面,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我们要像张思德那样,始终视人民为亲人,真心实意站在群众立场上考虑问题,强化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观念,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时,把官兵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热情为官兵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坚持一切相信官兵、一切依靠官兵,充分发掘官兵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发挥他们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主体作用;倾情关心官兵成长成才,更好地发挥军队大熔炉的作用,帮助官兵实现人生理想、体现自我价值、提高综合素质。

  自觉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张思德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毛泽东同志对他高度评价:“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名共产党员根本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在的。不论从事何种工作、在什么岗位,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区别,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平台。每名党员干部都应以张思德为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查一查践行宗旨的差距,自觉从本职岗位做起,把服务人民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军人,不仅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而且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牢记使命职责,深入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和现代军事知识,苦练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技能,提高为人民服务的素质能力。要以走在前列和标准更高的要求,甘于为人民的利益牺牲奉献,树立和展示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7: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