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日报评论员: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按照省委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10月21日、22日,省科技厅、省住建厅党组分别用一天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主题、严肃认真、富有成效,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10月28日,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方频道播发了《省科技厅、省住建厅党组民主生活会专题片——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各党组(党委)要认真学习借鉴,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查摆剖析情况进行仔细审视,看问题找得准不准、根源挖得深不深;对谈心交心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看是否真正敞开思想、谈深谈透、形成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对整改措施进行深入研究,看是否有方向、有目标、有措施。不符合要求的,要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补课”。

  要紧扣主题、聚焦“四风”,坚持问题导向,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要害、晒出问题,立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剖析原因,着眼具体实在、务实管用定好措施;开展批评要一针见血、找准找透,有交流、有交锋、有共识、有共勉,不仅讲清“说不”的道理,还要指出改进的办法。接受批评要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真心实意欢迎挑毛病,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本着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灵魂不怕痛的精神,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识大体、顾大局,有责任感、有针对性,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自己的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要牢固树立“开端”意识,坚决去除“闯关”思想,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逐项研究、抓紧整改。要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确保每一个整改措施都落到实处,巩固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8:5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