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真谈心 交真心——六谈开好民主生活会

任宇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心交心,是党内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法,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关键步骤。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要把谈心谈话抓实,做到真谈心,交真心。

  真诚地谈心交心,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推进器”,也是党内团结的“润滑剂”。开民主生活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每个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坦诚相待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在会前把批评意见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前面,才能在会上直面问题、增进共识;在会前讲真话实话,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在会上才能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好的基础。

  应当看到,有些地方和部门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些领导干部在面对下级谈话时,或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样子,让人望而生畏,产生距离感;或是担心“人心隔肚皮”,不愿将真实的自己“亮”给别人,未能将自己的心真正“交”给对方。试想,约谈者诚意不足、胸怀不宽,与谈者“怕”字当头,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能将心比心,谈心自然谈不开、谈不够,也就换不来别人的真心。

  真心换真心,坦诚赢坦诚。在谈心中,关键是要突出一个“真”字。要将自己的真心放进去,取得对方信任,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对方,使对方也大胆地提出想法。上下级间要敞开心扉,赤诚相见,以心交心,让下属打消顾虑;同级间要坦诚为怀,本色相见,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只要相互之间用真心、讲真话、动真情,掏心见胆,相互“亮底”,认真细致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就一定能谈出作风、谈出境界、谈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9:4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