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官僚主义“把脉开方”

肖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的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加强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这就抓住了要害,抓到了根本。我理解,要有效解决问题,就是要认认真真“把把脉”,实实在在“治治病”。以官僚主义为例,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达到呵护“健康”的目的。

  官僚主义表现形式五花八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官僚主义列出了二十种表现。时至今日,官僚主义病毒不死。在一些领导身上,有时甚至呈现出愈演愈烈的干部趋势。比如,有的迈不开腿,张不开嘴,走不出机关,下不了基层,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关心群众疾苦;有的不讲科学,盲目蛮干,想当然,瞎指挥,不按客观规律办事等,屡见不鲜。

  官僚主义的病征表现不尽相同,而病因却大同小异。归纳起来,主要有二——群众观念缺失,服务意识淡薄。正因此,一些领导干部,官职不大、架子不小,唯我独尊、独断专行,心底里总觉得“群众不行,我才高明”,看不到群众优点,听不进群众意见……做官欲望强烈,“主仆”角色颠倒。

  尽管这些现象只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但如同民谚所言,“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不动真格解决,不下狠心治理,就会日渐泛滥,甚至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倘若那样,不仅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而且势必影响到一方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由此可见,要治好官僚主义这个老毛病,必须双管齐下、两招并举。首先,要加强加大对党员干部教育引导的力度,使之真正认识到,官职是组织任命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任何领导干部,不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离开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就会孤掌难鸣、一事无成。其次,要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相关机制,促使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到农村、企业、群众中去,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真心诚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在工作实践中,增强群众观念。

  群众是衣食父母,群众是真正英雄。倘若各级领导心中敬佩群众、敬畏群众,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怎么会在群众面前耍官腔摆架子、当官做老爷呢?如果各级领导干部心中装着群众、想着群众,真正把自己当成人民公仆,怎么会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冷若冰霜呢?我断言,什么时候领导干部头脑中群众观念增强了,官僚主义自然也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服务理念就能牢固树立,工作作风就会明显好转。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9:46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