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日报评论员:督导工作要严字当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举措,也是当前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刘云山同志在贵州考察期间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督导工作,特别是在意见问题的收集反馈、领导干部的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开展等方面充分发挥把关作用,以强有力的督导工作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派出督导组全程督导各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从前一阶段工作的情况看,各督导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行巡回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先学一步、分类指导、沟通协调、把握关键、严格督导,做到活动推进一步,督导工作就跟进一步,有力推动了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

  当前,省直各单位正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要对所督导单位盯紧抓牢,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要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重点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看查找问题是否紧密联系实际、具体实在,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抓住了要害。既要看领导班子的问题找准了没有,也要看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找准了没有。对听取意见浮光掠影、不深不透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重新听取意见,切实防止和解决好“三多三少”问题。

  要对谈心交心严格把关。要结合谈话提醒,及时了解班子成员谈心交心情况,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之间是否都谈到了,是否指明了问题、化解了矛盾、增进了团结。

  要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对思想认识不深刻、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的,要严肃指出,帮助完善,甚至推倒重来。

  要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把关。列席专题民生生活会时,要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作出评价。在听取班子成员逐个发言过程中,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对民主生活会上搞无原则纷争的,建议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加强督导工作,既是一个传导外部压力的过程,也是一种激发内生动力的过程。督导组既要突出指导的针对性,还要突出沟通的及时性,对活动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及时通气、共同商量。这些工作做好了,才能让被督导单位认真对待问题,积极落实要求,形成上下齐抓、内外联动、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0:48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