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日报评论员:抓住几个关键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现象的出现,中国人非常讲究打蛇打七寸的智慧。同样,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想取得好的效果,需要抓住关键点。

  一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紧紧围绕“四风”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的要求很明确,就是聚焦“四风”,查摆问题,不能评功摆好,不是总结工作,不搞莺歌燕舞。

  无论是领导班子、还是班子成员,都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直截了当地摆问题,具体实在地摆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遮遮掩掩,使摆出的问题有针对性,让人有共鸣感。当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问题意识不是无病呻吟,杞人忧天,“为赋新词强说愁”;也不是吹毛求疵,任意放大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更不是看不到成绩和进步,“抓住一点,不及其余”,以存在的问题去否定取得的成绩。一个有问题意识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不仅要敢于正视“四风”问题的现实存在,而且应当虚怀若谷地听取各种针对“四风”问题而提出来的批评意见,以便作出正确判断,冷静科学地分析原因,深思熟虑地提出办法。

  二是要贯彻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一方面,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党章要求、党性原则,对照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自我批评,相互开展批评,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点要害、抓关键、有分量。另一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识大体、顾大局,要有责任感,要有针对性,既要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自己的问题,又要有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要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要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既要从工作上找差距,又要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要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不就事论事。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具备孙悟空般的火眼金睛,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意识和自觉。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紧密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实际、经验教训,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思想根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上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怎么办,举一反三、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真正使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作风得到转变。

  总之,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2:31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