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校应加强领导干部群众观教育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 闵慧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首要的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以正确的群众观作为认识基础和价值约束,才能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立足党校主阵地,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是加强领导干部群众观教育的有效办法。各级党校应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积极进行培训内容以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探索,真正做到让“群众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并使之内化为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

  群众观教育要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正确认识与群众的关系。思想决定行动,只有在思想深处真正树立起群众观点,才能做到为民谋利。党校对领导干部进行群众观教育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认清“我是谁,为了谁”,正确认识与群众的关系。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并落实在行动上。

  群众观教育要注重实效:坚持以正确的群众观指导工作,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党校不仅仅要进行理论教育,更重要的是要注重教育培训的实效性。领导干部要把正确的群众观贯彻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为群众着想,要事事为群众谋利,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关系到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等问题上,更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履行职责。还要一切依靠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要把群众观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各级党校应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群众观教育,把群众观教育纳入各级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按照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要求,针对需求设计群众观教育培训的教学内容。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在学员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人民至上理念树立在学员心中。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3: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