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服务三农发展

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张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信用社是贯彻落实党的农村金融方针政策、密切联系农村群众的重要纽带,服务“三农”发展,是省农村信用联社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发挥职能作用的内在要求。省联社近年来在推动改善支农服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改善“三农”服务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进取意识、改革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实践为“三农”服务的经营宗旨,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为改善“三农”服务付出新的努力、作出新的贡献。

  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平台作用。要把建好小法人体制下的大平台作为省联社强化服务职能的主要载体,在加强服务上狠下功夫。加强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提升为基层行社服务的能力。总结、提升、推广、创新支农产品和服务,发挥系统营销的牵头作用、平台作用。扩展科技信息平台、支付结算平台、资金融通平台、电子银行平台,探索、创新平台运营方式,充分发挥四大平台服务基层行社的作用与功能。加强基层行社班子和员工队伍的培训、教育,优化队伍结构,着力提升班子和队伍整体素质。重点是逐步建立一套培训教材、培养一支师资队伍、建设一个培训教训基地、制定一个全员培训教育规划,为基层行社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强化进取意识,增强支农能力。要深入分析、研究把握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特点和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动解决金融支农服务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高度重视农村金融的旺盛需求,加大协调力度、争取大力支持,稳步扩大有效信贷投放。争取5年内贷款总量翻一番,促进缓解“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贴有效需求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贷款品种,打造贷款品牌,扩大贷款覆盖面,提高信贷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加大便民卡、公务卡、IC卡等新产品、新服务的研发、推广、应用力度,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安全性。

  强化改革意识,激发发展活力。深化改革、加强创新,是弘扬良好作风、践行服务宗旨的重要动力。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促进形成求真务实、风清气正、齐心协力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成熟一家、组建一家”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推动符合条件的县级行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构建更有利于提升支农能力、发挥支农作用的产权组织形式;加快经营管理机制转换步伐,建立健全更有利于加强自我约束、激发经营活力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行社经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高管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和机制,强化“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选人用人标杆和导向,让讲大局的干部受器重、敢担当的干部担大任、有本事的干部有舞台、肯吃苦的干部会吃香。

  强化责任意识,有效防控风险。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有效防控风险、发展农信事业的基本要求。要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严肃问责追责,用强烈的责任意识来防控、化解各种经营风险,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持用制度牵引改革、推进发展,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把风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强化制度执行力,明确抓落实责任,确保制定出台的制度、办法、措施贯彻到位、执行到位。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各类案件和风险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员,提高制度约束、风险防控要求的严肃性、权威性。着力推行“阳光信贷”、社务公开,加强外部监督,严肃查处服务群众工作中发生的索拿卡要现象,确保干部员工廉洁从政从业。贯彻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遏制“车轮上的铺张”和“舌尖上的浪费”现象。

  践行群众路线,服务三农发展,省联社党委将发挥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条规定”、省委“九条规定”,更加细化关于转变作风的具体措施和要求,更加重视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着力整改“四风”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服务形象,带动提升全省农村信用社的整体社会形象和地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5:1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