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走好“一公里” 党群“零距离”

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教授 党双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批评了“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的问题。对这一点,我体会尤深,心得颇多。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早已写入了党的章程。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应当了然于心,融会于心,并贯穿于工作全过程。“调查研究隔层纸”,主要是与普通老百姓“隔层纸”。这层纸是隔心纸,它隔住了党与群众、干部与群众的心。久而久之,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远,干部离开了群众,群众也就离开了干部。由“隔层纸”发展到“两张皮”,由“鱼水关系”发展到“油水关系”。轻视群众,脱离群众,循环累积,险象环生。

  失之毫厘,谬之千里。“调查研究隔层纸”,必然逐级失真、逐层放大,最终导致“政策执行隔座山”。公共资源具有有限性。配置有限的公共资源,门道多、学问大。如何合理有效配置好有限的公共资源?这是一个一直在拷问着政策执行者公心、良心的大问题。分配不公发轫于“一次分配”,加剧于“二次分配”。“二次分配不公”也就是公共资源分配不公,这是当今中国政策执行中面临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甚至将面向群众的普惠性政策资金也截留挪用,老百姓看得见政策,得不到实惠。在许多时候,老百姓的权利遭强势力量挤兑而丧失。在政府办事,“前门”办不成,“后门”没关系。老实人能够走的路越来越少,老百姓的生活难上加难。“政策执行隔座山”,不是因为执行力不足,而是因为执行力严重扭曲;不是因为“本领恐慌”,而是因为“心思不正”。这座山,是利益之山。不少情况下,群众听得见好处、看得见好处,却得不到好处,或者所得好处被大打折扣。老百姓面对执行力扭曲,合法权利得不到有效保障。长此以往,党群干群关系疏远,渐行渐远,也就“顺理成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调查研究是制定政策、改善工作的起始点,也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起始点。良好的开端,意味着成功的一半。调查研究,好比是千里之行的“最初一公里”。走好这“最初一公里”,至关重要。各项工作都需要把调查研究工作做好、做扎实。调查研究环节,决不能做样子、走过场。调查研究者一定要有空杯心态,虚怀若谷,倾注真心,倾听群众意见。要善于在调查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而不是先入为主,按照成见安排调查。群众的生活真实而复杂,群众的表达生动而具体,群众的意愿朴素而恒久。要学会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深入第一线,不光要“身入”,更要“心入”、“脑入”,用心灵去解读群众那些直截了当的语言,让这些语言所道出的心声“入心”、“入脑”,并逐一转换成规范的政策性语言,实现与政策法规的“无缝对接”。

  说一千道一万,群众得利最关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结底就是要向群众让利,让群众得实惠。“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党的群众路线上,调查研究是“最初一公里”,政策执行是“最后一公里”。走好“最初一公里”,就是要实现“调查研究隔层纸”向“调查研究心连心”转变,用“心连心”破除“隔层纸”;走好“最后一公里”,就是要实现“政策执行隔座山”向“政策执行百分百”转变,用“百分百”破除“隔座山”。“油水关系”渗透到调查研究环节,必然产生“设租行为”;“油水关系”渗透到政策执行环节,必然产生“寻租行为”。没有油水不办事,有了油水乱办事,党和人民深恶痛绝。无论“设租行为”,还是“寻租行为”,都是党不允许、群众不答应的非法行为,都是与群众隔心隔利、离心离德的败德行为。“设租行为”发生在“最初一公里”,“寻租行为”发生在“最后一公里”。走好“最初”和“最后”两个“一公里”,就是要从根本上防止选择性调查研究,让老百姓从边缘走进中心,坚决杜绝“设租行为”;就是从根本上矫正执行力扭曲,切实保障老百姓合法权利,坚决杜绝“寻租行为”。走好两个“一公里”,做到两个“杜绝”,实现了“心连心”和“百分百”,就一定能让党与群众“无缝隙”,干部与群众“零距离”。

  无论是做到“心连心”,还是做到“百分百”;无论是杜绝“设租行为”,还是杜绝“寻租行为”,都需要付出真诚,付出真情,付出努力,付出代价。大家常说,党群、干群、军民关系是“鱼水关系”。的确,老百姓是水,而且是一眼能够看到底的清水。与老百姓打交道过程中,为老百姓服务的过程中,没有油腻,也没有腥膻之味。习惯了腥膻之味,还想在清水里沾染油腻之人,恐怕只能是“痴心妄想”了。要做到“心连心”“百分百”,就必须自觉洗干净手上沾染的油腻,自觉去除身上浸染的腥膻之味。人之患病,自愈最好;如果不能自愈,就只能对症下药;病症严重者,住院治疗,动手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庙宇大了,什么和尚都有。不念经的和尚、歪嘴和尚、花心和尚、黑心和尚,统统都是患病的和尚,都需要好好治一治。

  为民务实清廉,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需要务实;务实,需要清廉;清廉,需要去除“油水关系”,建立“鱼水关系”。这是千古不变的“硬道理”。唯有始终坚持好实践这个“硬道理”,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5:4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