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曲靖:两个故事背后的作风嬗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故事一:暗访

  “今年,省纪委领导下基层调研明显增多了。不事先打招呼,不搞迎来送往,轻车简从,来去悄悄……”

  谈到对上级纪委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的评议,云南省曲靖市纪委干部孟国辉感触深切,道出了许多“可喜变化”,她认为,“更重要的是以上带下,推动了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据了解,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察厅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切实改进作风,多次深入到曲靖、宣威等地开展调研,不仅有力推动了全省反腐倡廉工作,还带动了市、县各级作风建设,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不,好几个月过去了,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微服私访”的故事还常被老百姓谈起。

  今年7月,辛维光到曲靖、宣威等地调研。简短的座谈后,他径直来到宣威市西宁街道了解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情况。在74岁的老党员李尧科家里,辛维光详细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尤其是群众对干部作风方面的反映。看到当地印发的干部联系卡,他随即拨通了西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邦平的电话。

  “王主任你好,我是复兴村的老李,家里有点难事想和你叙叙。”

  “是老李啊?您好,您有什么困难尽管说。”

  ……

  电话这头,辛维光临时“扮演”李尧科,说着“自家的困难事”;电话另端,王邦平耐心听着,详细了解情况,当即记下了电话和地址,承诺立即想办法帮老人解决问题。

  这个答复令辛维光感到欣慰,也让老李放下心来。

  这个暗访小插曲,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了不小的触动。曲靖市决定进一步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全面推行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工作机制,在市、县、乡、村各级成立群众诉求中心(工作室)共1719个,确定群众诉求联络员1733人,仅纪检监察机关就解决群众诉求1300余件。

  在此基础上,该市乘势而上,专门发文部署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各级各部门“先行一步”,找准贯彻群众路线的切入点,“先学先查先改先建,为明年更高起点、更高层面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

  故事二:约谈

  约谈是云南省纪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措施之一,让下级纪委给省纪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提解决“四风”方面问题的意见建议,是约谈的重点。

  9月4日,省纪委有关领导在曲靖约谈了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华兵。

  田华兵说话直截了当,在简要汇报本市反腐倡廉工作后,向省纪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员提出了改进“四风”方面问题的建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力度、及早制定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问责制度、加强村监会委员培训工作并督促解决专职人员待遇问题等建议,实事求是,也不乏尖锐。

  “刚开始心里还真有些忐忑,怕对上级提的意见太多。没想到才几天时间,省纪委就对意见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很多老大难问题有了眉目。”田华兵记忆深刻,他说,“约谈是个好方法,能说大实话,真能解决问题,我们也要学着用。”

  曲靖市大胆创新,活学活用约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地方各级纪委主要负责人直接向上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同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情况的制度,明确各级党委负责人必须定期听取同级纪委监督情况汇报,有效强化了同级监督职能。截至目前,该市市委主要负责人累计听取县(市、区)纪委主要负责人汇报27人次,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听取乡镇纪委主要负责人汇报345人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5: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