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党员干部在民心网上践行群众路线为百姓办实事纪实

何勇 赫安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满意刻进百姓心中
辽宁省党员干部在民心网上践行群众路线为百姓办实事纪实

  “是民心网和领导干部的帮助,才使我们300多名农民工拿到了200多万拖欠的工钱,我个人领到了8400元。今后,我有事还要找民心网!”2013年7月19日,在盘锦市打工的锦州市义县农民工田秀辉面对记者的采访无限感慨。

  农民不用出村,就能如愿领到期盼已久的土地补偿款;居民不用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不热暖气变暖所带来的喜悦;学生不用多掏钱,就能坐上漂亮安全的校车高兴上学……

  群众的期盼与诉求,能迅速得到实现,得益于省纪委监察厅民心网的创新与发展,得益于我省党员干部在民心网上,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认真为百姓办实事作风的加强与提高。

  近年来,特别是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省委提出的“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省纪委提出的“解民忧、护民利”的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把民心网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平台,践行党的宗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受到社会广泛好评。2013年1月至8月,全省通过民心网办理群众诉求47817件,为上年同期的1.5倍,还利于民2.56亿元,促进公益性投入2.51亿元,群众满意率达94%。全省已有218名领导干部对民心网工作作出386次批示,各联网单位“一把手”亲办民心网诉求问题299件。

  只向网诉一回,学生期盼乘坐校车的愿望实现

  “金家村和宋家村的学生,每天上学十分困难。家远不说,学生挤坐的客车还经常严重超载且很不安全。由于乘车费用很高,不少学生家里难以承受。希望民心网协调解决。” 2013年3月,辽阳县寒岭镇一名学生家长在民心网上投诉反映。

  学生家长发自内心的恳求,深深打动了该县纪委和负责民心网工作的领导,县纪委以加急件的形式向县政府报告。县长马德勇专门主持召开了由县纪委、教体局、财政局、交通局、寒岭镇政府等多个部门领导参加的县长办公会。会议认为学生上学安全问题事关重大,不容迟缓,并决定不仅要解决两村的校车问题,还要解决全镇8个行政村的校车问题。县政府同意给该镇学校配额15台校车的指标。指标是有了,可是后续的购车资金,运营上的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等问题,一度成为困扰。辽阳大乘实业公司的领导主动让利,同意注入资金200万元购买15台校车。镇政府领导决定对校车实施每年再补贴20万元,以确保该镇一所中学和八所小学共计520名学生都能坐上新校车上学。

  2013年4月中旬,15辆崭新的杏黄色校车开进了该镇中学的操场内,兴高采烈的学生们都拍手叫好。

  一件紧急投诉,引发政府注重居民饮水安全

  “物业公司私自开凿水井盗取国有地下水资源,不经任何卫生处理,就把浑浊地下水当做生活饮用水,让小区850户3000多人使用。请有关部门严查此事。”

  2013年8月8日,一件涉及熊岳镇中南海馨小区众多居民饮水安全的投诉,引起了营口市市长葛乐夫的极大关注。在直接听取相关部门的汇报后,他当即作出明确要求该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力量进行调查,速抢修、及时供水。

  经查,该小区在2013年8月2日下午停电事故中,自来水微机供水系统元件损坏,致使小区的4、5、6楼没有水。小区物业部门在送沈阳维修微机元件的同时,未经请示相关部门,私自启用自备井水供给小区居民饮水长达6天。

  没有经过卫生部门检验的水质,怎能当饮水给居民直接用,对人民群众生活高度负责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和该镇党委、政府采取救急措施。即刻提取自备井水样速送市卫生防疫部门检测;立即停止自备井水供水;责成消防部门给居民送饮用水;依法封存小区的自备水井管线等设备并给与处罚;召集居民说明情况,了解是否有因饮用自备井水而发生相关疾病情况。

  截至8月8日18时,自来水微机已恢复正常,开始正常居民供水。为防患于未然,8月9日,熊岳镇召开专门会议,对此事进行认真总结,并提出在全镇开展一次打击自备井盗采地下水资源的专项检查整治活动,以确保居民不发生饮用地下井水而患上以此相关的疾病。

  “多亏各级领导的重视,否则,不知会发生什么问题。” 一位小区居民深有感触地说。

  一句网上求助,投诉四年未果,今朝一月解决

  “李常委,是您和民心网同志的辛苦奔波,才使我家打了长达4年的官司得以最终解决。说实在的,这让我也太感动啦!”投诉人杨帆面对盘锦市纪委常委、分管民心网工作的李英无比激动地说。

  随即,她将专门制作的一面绣有“心系百姓主持公道,四年上访一月解决”的锦旗,赠给了李英。

  2012年9月2日,盘锦市民心网接到了省民心网转来的关于“盘锦市某执法机关不作为、一名执法者强占他人财产问题”的诉求件。2009年2月,投诉人因网点产权、房租和砌墙等问题,多次与这名执法者邻居发生纠纷。完全在理的她相信事有事在,法有法理,将这件请求官方给予评理的投诉件,先后投诉到省、市多家部门。然而,由于属于4年遗留问题,且十分复杂,至今未能作出妥善处理。对此,投诉人怨声载道。如今,她抱着一种莫大的期盼,敲开了电脑上的民心网投诉网页,顷刻间把自己的委屈事儿托盘而出:“我再无别的出路,只好寄托于民心网,帮助咱平民百姓有个理讲。”

  盘锦市纪委监察局领导高度重视此投诉件,并安排李英常委任调查组组长。她亲自带领民心网办件人约谈投诉人和被投诉人,摆清事实,讲清道理,她不厌其烦地与公安、银行等多个部门和知情群众沟通协调达成共识。仅仅经过一个月的工作,此投诉件所反映的问题获得彻底解决。投诉人杨帆胜诉,并得到了经济补偿4万多元。一向不服气的那位被投诉人也心悦诚服,涉及的诸多部门和群众啧啧称赞。

  一经网上过问,3600多村民土地补偿款如愿到手

  2012年4月24日,第一次作为诉求人的营口市老边区崔家村村民梁某,没有再比这天更高兴的了。是该区纪委领导和民心网的帮忙,不仅使他自家领到了13200元的土地补偿款,而且也使全村1225户的3600多人,也如数地得到了1248万的土地补偿款。

  2009年9月,该区营东新城开发建设征用了路南镇崔家村区域内的3658亩土地,营口市国土资源局老边分局将这笔补偿款拨付到路南镇经管站。但到2012年3月,补偿款却一直没有发放。为此,村民意见很大。同年3月26日,该市民心网将此问题分派到区动迁办调查处理。经动迁办调查得知,补偿款没有及时发放是因为崔家村村民代表和两委班子在制定补偿款发难中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镇村多次协调未果而造成的。为抓紧时间,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区纪委监察局和民心网主动积极介入,全程进行督导和指导。监察局长亲自带队,深入该村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并逐一做好村民工作。“症结”查清后,最终敲定了崔家村动迁征地补偿方案,尽管通过了该村动迁补偿方案,但并非一切顺理成章。又出现了涉及1225户约3600多人的补偿款需要根据年龄计算 补偿金额,还要把个人应得的补偿款汇总到每个家庭,同时需要进一步确认村民身份。面对如此之大的工作量,负责办件的民心网同志和动迁办人员坚定迎难而上,过7个日夜兼程的艰辛工作,终于完成了发放前的一切就绪准备。

  2012年4月24日,崔家村正式对2009年动迁土地补偿款进行发放。村民们别提多高兴啦,三一群、五一伙走进村委会,领到了盼望已久的补偿款,那充满兴奋的欢笑荡漾在屋里屋外。

  一次有力协调,849户业主的难心事终于化解

  动迁长达5年,如今新房已选,且房钱也交,却迟迟拿不到钥匙,这让房主怎么受得了。鞍山市铁东区后峪回迁小区居民心急如焚。

  2012年3月22日,该市铁东区纪委纠风室和民心网收到王林在民心网上的投诉件。诉求人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尽快拿到自己回迁房的钥匙和拖欠的租房补助款,希望民心网帮助解决。民心网工作人员将这一诉求迅速向区纪委领导作了汇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马明军要求纠风办与民心网尽快查明问题,全力帮助回迁居民解决难题。

  民心网同志找到区城建局,得知小区选房已于2011年12月31日结束。当时部分居民不愿意交当年取暖费,当天就没发钥匙。至于租房补助款应由市里拨款解决。面对这种情况,区纪委领导当场提出两条意见:一是要求城建局马上发放钥匙;二是城建局尽快协调市里拨款部门。3月29日,投诉人王林终于与该小区的居民一起领到了房钥匙。

  如愿领到了房钥匙,可是租房补助款何时才能解决?居民的心还在悬着。当得知市里拨款暂时有一定困难的消息

  后,坚持一鼓作气的区纪委紧紧盯住不放。经请区纪委两位书记同意,并得到了区委书记和区长的大力支持,可由铁东区先行垫付这笔租房补助款。849户动迁户的345万元租房补助款落实了。那天居民们领钱的场面,那不绝于耳的声声感谢声,叫人欣慰极了。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6:0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