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住房城乡建设部努力解决环卫工人住房困难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征求意见环节,部分管领导专门召开环卫工人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来自北京、长沙、银川等城市6位环卫工人代表和地方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意见和建议。总的看,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保障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改善环卫工人工作和住房条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对此,部党组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结合实际,加强协调,进一步落实好环卫行业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好住房困难问题,切实为环卫工人解除后顾之忧。

  许多省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工作,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提供保障性住房,让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住进了温暖的新居。宁夏银川市对符合保障房实物配租条件的环卫工人家庭开通“绿色通道”,并根据其工作地点为其选择合适位置的保障房。为了让环卫工人可以直接入住,还铺设安装了地砖、洗面池和马桶等生活必须设施。在租金方面也给予一定优惠。截至今年9月,银川市住房保障局共为三区环卫工人解决住房469套,惠及全市约12%的环卫工人,让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圆了住房梦。江苏镇江市的2000多环卫工人中有一半多是外来务工人员。为解决其住房困难问题,镇江市在2010年初就研究制定了环卫公寓建设方案。过渡期内,给每位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发放20-150元不等的住房补贴。2011年元旦前,投资3000多万元,包含集体房144间,夫妻房68间的环卫公寓落成,700多环卫工人如期入住。公寓内外生活配套设施齐全,环卫工人拎包住进了酒店式公寓一时传为佳话。广西南宁市今年首批78户环卫工人入住南宁环卫公寓。该公寓为公共租赁住房,主体为两栋高层住宅楼,共建有1550套房,其中40平方米一房一厅的750套,50平方米两房一厅的800套。每套均设厨房、卫生间,橱柜、燃气管道、电视、宽带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此外,公寓的地下还设有方便工人停放扫地车、三轮车等车辆的场所,地上还设有篮球场和环卫工人活动中心,丰富工人的业余生活。浙江省提出对符合当地保障房申请条件且从事环卫工作15年以上的环卫工人,在年度保障房安置计划中优先给予考虑。凡建有外来务工人员公寓或经济租赁房、公共租赁房的楼盘,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房源,优先提供给外来务工环卫工人。目前,绍兴市已斥资千万建成外来务工环卫工人公寓,其它一些城市的项目也在紧张建设中。天津市滨海新区计划在年内建成7栋环卫农民工公寓,解决全区1800名环卫农民工居住问题。目前滨海高新区已率先投入一栋公寓,免费提供给100余位环卫农民工使用。塘沽、汉沽、大港等地的环卫农民工公寓都正在拔地而起。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6: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