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工业大学为各类委员会和领导小组“瘦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北工业大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边查边改,对原有各类委员会和领导小组进行大幅“瘦身”,从49个调整缩减为23个。

  西北工业大学原有各类委员会、领导小组由于设立时间早晚不一,有些长期无实质性活动,成为了摆设,流于形式;有些存在定位不清,议决事项中含有应由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有些属学术讨论研究的事项,但教授治学的地位却不突出;有些设置程序不规范,存在随意性;有些人员组成中校领导过多。

  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下列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形式主义突出;民主意识、科学决策、教授治学尚有欠缺;管理层次繁琐、效率低下;部门之间推诿扯皮。这些现象的背后或多或少存在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把对委员会和领导小组的修订工作列为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民主化、科学化管理,突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核心地位,强化职能部门职能作用的发挥和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学校对各类委员会和领导小组进行了重新修订。

  重新明确职责定位。各委员会和领导小组是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或书记、校长授权下,负责某些涉及多个部门相关工作的协调、议事组织,主要职责是就重大事项为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提供参考。

  最小化原则。除上级部门要求成立或确因工作需要设置之外,凡经分管校领导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就可以完成的工作,不再设置。因阶段性工作需要而设立的委员会、领导小组,工作完成后自动撤销。

  减少校领导任职。原则上党委书记、校长不同时出现在一个委员会、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或校长任主任或组长的,根据工作分工由一位副职校领导任副主任或副组长;由副职校领导任主任或组长的,原则上其他副职校领导不再参加。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7: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