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政府职能转变要再快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中央及各地政府转变职能举措频频推出,体现出中央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的决心。

  政府职能转变是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后,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至今取消和下放中央部门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已有221项。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放宽注册资本和住所登记等条件,降低创业门槛。各地政府也纷纷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审核、清理、下放,从偏重管理向加强管理和服务并重转变。这些举措,减少了对市场主体的约束,提高了行政效力,激发了企业和公民个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从总体来看,当前政府管理水平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地方政府职能越位、缺位、错位问题仍然突出,部门之间职责交叉、权责不清,工作效率低、服务质量差,因此,职能转变还应再快些。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需要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当前简政放权过程中,担心权力削弱、利益受损不愿放,担心失去管理抓手不敢放,不知道哪些该放哪些该留不会放等现象比较普遍。应该看到,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才能把该管的事务管理好。各部门各地区应该行动起来,不等待、不扯皮、不拖沓,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把简政放权落到实处,并不断推向深入。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应该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子才能跑得稳、跑得快。在放权的同时,应当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引导和规范市场行为,严防严打假冒伪劣等违法犯罪;应当创新公共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让民生更有保障,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权威性。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深化改革时不我待。政府职能转变再快些,发展活力就能更多地得到释放,改革红利就能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8: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