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请基层干部群众把脉会诊 黑龙江边学边查边改边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委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深入群众听意见、找准穴位除“四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全省性会议同比下降8%,发文下降13%,省级节庆活动同比下降27%,评比表彰达标减少50%以上。黑龙江省还对全省5960辆超编、超标、借用车辆,采取调剂使用、统一管理、公开拍卖、退回、厂家置换等方式,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对地方使用的184台军警车牌全部予以清退。

  创新方式、精心设计,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通过大家提、自己找、集体议、互相帮、上级审、群众评等方式,为清除“四风”号脉。面向全省各界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网上征求意见平台,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根治“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省委常委利用一周左右时间深入到16个基层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23个,请基层干部群众为常委班子和个人“把脉会诊”。省委班子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2次中心组学习会,利用10天时间深入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广泛开展向“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黑龙江先进人物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身边典型的过程中,思想得到提高和升华。

  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摸清现有制度底数的基础上,抓紧做好废、改、立工作,对1978年以来省委制定下发的1073个规范性、制度性文件进行认真集中梳理,清理出781个不合时宜的文件规章。省发改委对涉及22个处室的134项审批、核准、备案权限只保留20项左右。省农委在服务“三农”发展上整章建制,及时出台政策制度,努力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

  加强督促检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为防止查找问题走神、散光、不痛不痒,省委要求省级领导、省直部门“一把手”每个人要以案例的形式,至少查摆出三个“四风”方面的问题。对只查共性、不找个性,敷衍了事、不举案例的,及时请分管领导、督导组进行谈话提醒,督促他们从严要求,带头把问题查全、查准、查实、查具体。通过深入对照,认真查摆,截至目前,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共查找出班子问题2999条,领导干部个人问题5582条。围绕解决突出问题这一关键,省里确定7个专项治理项目,由省纪委、监察厅负责牵头抓总,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并列入省委督导组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力抓整改、抓推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5: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