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论坛:向势而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围棋中,“势”是一种棋道,要实地还是要厚势,是惜子还是取势,往往决定成败。兵法上更讲势,孙子在《势篇》中有句“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在社会生活中,势的考量也极为重要。于个人处世言,尚且讲审时度势,把握大势;于公共治理言,更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当下中国,存在各种各样的势。其势之发端,固然普通人未必明察,古人即有言“儒生俗士,岂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但既势已初成,却仍懵懂浑噩不知,或只要眼前一点“实地”,或固守既得利益,就未免鼠目愚顽,轻则致未来的路变窄,重则误国伤民。因而,是向势而转,还是逆势而行,检验人的眼界,更考验人的智慧。

  近来,转作风因民心所向,已成大势。正在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便是强化这个势。然而,躲到各种私密会所、娱乐场所继续享乐、奢靡——“表面迎进去、实际推出来”;深入实际只是做做样子,促膝谈心仅仅听了谈了而已,凡此种种仍是逆势之为。如果不及时向势而转,最终必会被上级放弃,被群众唾弃。

  前不久,世卫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前几天,东北三省遭遇“史上最严重雾霾”,高速封闭、机场关闭、中小学停课。进入“环境焦虑期”,呼吸清洁的空气,已经不仅是评价发展成果的一个现实参照,还是百姓切身利益的强烈诉求,这个势已然大成。如果还不取此大势,还不着眼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仍然汲汲于落后产能带来的增速,戚戚于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享受着“三高两低”模式的余晖,就终将失信于民。

  诚然“船大调头难”,有的时候,向势而转的确有一个过程,疾速而转易出问题。但是真转还是假转,群众心明眼亮;是快转还是慢转,应当跟上百姓期待。比如,清洁能源替代需要时间,但新增天然气的干线管输能力可否再快些,是否可以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或用于替代燃煤?淘汰落后产能诚非一日之功,但是否可以再提速?以群众诉求为先,以发展质量为重,才会转得紧、改得快。

  向势而转,还重在不可逆、不回头。进步了就别退步,巩固了方能更进步。转变干部作风,最要防的就是一阵风,风头一过便死灰复燃;最要做的就是“钉钉子”,日拱一卒。转变政府职能,最应当改变干预微观经济的思维与习惯,刹住利用权力寻租的歪风邪气,否则简的政、放的权,各种协会就想揽过来;取消了审批事项,又会变着法儿收回。转变发展方式,不是转移落后产能、污染项目,如果发达地区淘汰,欠发达地区接着,美其名曰“产业梯度转移”,污染治理岂不“抽刀断水水更流”?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变者,天下之公理也”,这个革与变的价值取向就是势。休言向势而转的种种难处,面对改革开放之初的质疑——“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35年里,中国华丽转身,舒徐有度。今天,继续顺应大势,各级干部更应让“转”成为一种智慧和自觉,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中引领风气之先,更尽知行之责。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