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乘势而上 防止反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纠治“四风”到了不进则退的爬坡期、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如果坚持不住、深不下去,不仅已经解决的问题会反弹,还会影响群众对党的信心、信赖,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使过风钻的人都知道,一旦触及岩石等最坚硬的部分,风钻钻头就会产生反弹反跳。如果没有狠劲巧劲,不仅钻不下去,而且会被碎石所伤。

  当前,纠治“四风”到了不进则退的爬坡期、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在感受教育实践活动所带来的阵阵新风清风的同时,一些官兵仍然存有这样的担忧:“刚打进去的钻头,会不会反弹回来?”

  这种担忧并非多余。从风气建设的属性看,它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从教育实践活动的阶段特点看,民主生活会开过之后,有的同志可能产生松懈情绪、“闯关”思想,认为“对上有了交代,对下也有说法”,没有必要再去较真碰硬;有的虽然交了账,但交得是否彻底要打个问号,承诺也有待兑现;整改问题,也只是一些面上的、显性的,深层次问题尚未真正触及。

  实践证明,纠治“四风”,不仅要从最容易的地方入手,更要善打攻坚战、持久战、反冲击战,把钻头朝最硬的地方钻孔。

  然而,钻头朝深处硬处钻,必然涉及深层矛盾。车子、房子、接待等问题,看得见、摸得着,规矩比较好定,操作相对简单,解决起来难度小一些。但是,端正选人用人风气、杜绝侵占士兵利益、严格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问题,牵涉到体制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朝夕可成。

  不单是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深入推进,就是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如不加以巩固深化,也会出现反弹,最常见的就是“换马甲”。比如,餐饮费严格控制了,会不会变成其它的开支项目?军车车牌减少了,会不会用地方牌照来替代?腾退住房的保证书写过了,落实起来会不会久拖不决?……这些问题虽是假设,但打打预防针不是没有必要。

  开展专项整治,是军队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也是推动问题解决的有力抓手。自选动作能不能做精彩,关键要紧贴部队实际,每个方面都要找到切入点,具体查摆问题,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搬,一仗接着一仗打,防止抓空了、抓虚了、抓偏了,防止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抽象数字代替实际成效。

  领导干部的形象,是无声的号令和“风向标”。只有把自身搞得很廉洁、很清爽,自觉做到“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才能带出部队的清风正气、虎虎生气、融融暖气。尤其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展开后,更要继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而不能如释重负,调转“枪口”,只对下不对己。

  能不能乘势而上、防止反弹,打好攻坚战、持久战、反冲击战,关系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关系党和军队事业的成败。贯彻习主席“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大事大抓、强力推进,拿出打仗的精神和劲头,发出一直抓下去的信号,树立一定能抓好的信心,一步不能松、一步不能退,给官兵吃定心丸,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官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8:1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