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有负面清单

何苏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几个月,上海自贸区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它在运行过程中的不少新做法,也让我们接触了很多新鲜的名词。比如,负面清单。

  所谓负面清单,通俗点说,也就是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有了这张清单,自贸区内的一切商业活动有了依据,可为与不可为,一目了然。

  由此想到,我们的每一位领导干部,其实都可以给自己列一张这样的清单。单子上,应该包括各种不正之风与腐败行为,还必须写上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不良习惯和不良作风的所谓“小节”。这样的清单,是对领导干部权力边界的有效框定,更是他们在生活中加强自身修养的明镜。

  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历来为圣贤们所追求的慎独境界,其实正是存乎内心的规矩方圆。当每个人的心中都存档了这样的“负面清单”,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分得清黑白,辨得出真伪,看得见是非,面对权力诱惑不失志,面对利益引诱不动心。就如同给自己拉了一条高压线,不做不该做的事,不伸不该伸的手,不拿不该拿的物,不说不该说的话,不去不该去的地,不吃不该吃的饭,心中有了敬畏,自然行有所止。

  最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活动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陆续召开。笔者以为,这正是给自己列负面清单的好机会。对照“四风”,有什么不足?面对批评,找到了什么病灶?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是不是厘清了权力边界?有没有什么平时没有在意的、或是刻意回避的“擦边球”现象存在?只有把这些内容都添进自己的负面清单,时时警醒,时时改进,才能真正做到慎独,才能为人民群众所信赖与依靠。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9:2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