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日报评论员: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正在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要内容。“四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落实得好不好,都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过认真查摆,向组织和群众作出交代。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是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到“精”、“真”、“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精”,就是精心准备、深入谈心。会前下足功夫,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必修课”抓紧抓好。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召开,已经确定时间的如果准备不充分也要适当延后,着力把住“三关”:把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关,对主要领导不重视,准备工作不充分、不扎实的,不予放行;把住对照检查材料关,对突出问题找得不准、认识问题高度不够、原因分析不透、整改措施不实的,不予放行;把住谈心谈话关,对没有做到“四个必谈”、没有谈开谈透的,不予放行。

  “真”,就是真谈问题、谈真问题。对照检查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自我批评要揭短亮丑、触及灵魂,相互批评要真刀真枪、实事求是。要坚持眼睛向内,结合分管工作,结合思想实际,结合成长经历,积极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分析危害,对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同时,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出于真心、态度真诚。因为我们是共产党人,有话就放在桌面来讲,不搞“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那一套。我们所追求的团结,是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同志们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而不是那种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

  “实”,就是实打实改、取得实效。开会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必须立言立行、即知即改。会前要有改的准备、改的决心,会上要有改的承诺、改的规划,会后要有改的措施、改的实效。只有拿出改的诚意、谋求改的成效,时时体现整改的精神,处处彰显行动的力量,让群众明显感受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的变化,才能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

  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一把手”的态度和做法很重要。只有“一把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敢于说“向我看齐、对我开炮”,带头自揭“伤疤”、带头帮人“把脉”、带头为人“治病”,勇于“当靶子”,善于“搭梯子”,不怕“丢面子”,真正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当好第一标杆,才能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真正起到正风肃纪的作用,从而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9:28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