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问题多从自身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要找准突出问题、要害问题。问题一目了然了,责任也得一清二楚,谁的问题谁整改,不能问题提出来了却没有人认账,无从整改落实。

  古人有句话,君子反求诸己,就是君子在遇到矛盾和问题时,先从自身反思。省委书记郭庚茂强调,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反求诸己,遇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对班子集体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对基层和下级的问题要反思自身。

  有的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过程中,只喜欢打“手电筒”照别人,不习惯自己“照镜子”,对他人要求严格,对自己遮掩搪塞,问题都是别人的,成绩都是自己的,缺乏承认不足和自省反思的勇气。“正人务先正己”,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会用“手电筒”照别人,更要习惯常照“镜子”来正衣冠,做到扪心自问、“三省吾身”,深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子,深挖政绩观、发展观的根子,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问题,多从自己身上找;责任,多往自己肩头担。对于班子集体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查找自身的原因,查查自己有没有责任,有,就主动认领,好好整改;对基层和下级的问题也要反思自身,看看跟自己有没有关系,有,就勇于担责,查漏补缺,为整改打好思想基础。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问题清,责任明,敢于担责,勇于负责,才能以身作则,坚决杜绝“四风”,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9:4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