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蒋定之在海南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会议上强调:寸土必惜 寸土必用 寸土不弃 寸土不闲打好清理处置闲置土地攻坚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理处置闲置土地,事关海南发展全局,事关子孙后代福祉,是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要作为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来抓。海南省省长蒋定之在10月29日上午召开的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寸土必惜、寸土必用、寸土不弃、寸土不闲”的决心,齐心协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据调查,目前全省尚有13.06万亩“供而未用”闲置土地。为盘活用好土地存量,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缓解土地供需矛盾,切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我省出台了《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规定》,制定了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省闲置土地必须在明年6月底前全部清理处置到位。

  蒋定之说,土地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人类不可再生的资源,也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最重要、最宝贵的生产要素之一。海南作为陆地小省,土地资源十分稀缺,必须惜土如金,采取有力举措把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他指出,实践证明,清理处置闲置土地,不仅不会影响发展,反而能促进项目和建设。只要下定决心、主动作为、审慎操作,盘活闲置土地的工作就一定能克难而进,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蒋定之指出,闲置土地成因十分复杂,清理处置工作涉及深层次矛盾,关系重大利益调整,必须牢牢把握原则、科学有序推进。一要坚持依法处置、公开处置。严格按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开展工作,及时向全社会公布有关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使每一宗土地的处置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二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处置。做到“一地一策”、“一企一议”,不搞“一刀切”、防止“一刀死”。对土地闲置事实和原因的认定、处置方案的审定,要尊重历史、综合权衡、集体决策,做到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绝不能随心所欲、大而化之,或者政出多门。三要坚持利用优先、促进开发。把促进发展作为清理处置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重点、有步骤搞好闲置土地的出让、开发和利用,想方设法把这潭“死水”激活,使之生金淌银。四要坚持完善机制、重在治本。以这次集中清理处置为契机,通过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闲置土地的产生。

  对那些土地储备过量、开发能力严重不足、以“囤地”为目的的企业,要坚决清理出海南土地市场。

  蒋定之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清理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市县、各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创新思路方法,注意统筹兼顾,加强舆论引导,努力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讲法律不讲人情,讲政策不讲关系,讲事业不讲私利,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动真碰硬,确保清理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还听取了省国土环资厅关于全省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情况的通报,海口市、万宁市、五指山市汇报了调查、清理闲置土地工作情况。副省长冀文林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的清理处置工作作了具体安排。省政府秘书长胡光辉出席会议。(记者 彭青林)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0:1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