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川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郭从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举措。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和任何其他革命的一个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而壮大起来。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特别是在延安整风中形成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正确处理和有效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抵制“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的有力武器。我们党之所以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正是在经受各种矛盾和斗争考验,在与各种错误思想针锋相对、反复较量基础上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发展壮大的。

  历史表明,什么时候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就充满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顺利前进;什么时候消极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就滋生隐患,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继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在面对深刻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应对长期复杂严峻的“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的新形势下,我们党能否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大目标和执政责任,关键就在于我们能不能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任何政党、组织、个人,不犯错误、不发生失误是不可能的。邓小平同志指出:“领导人不可能什么事都做得百分之百的正确,不可能一点缺点、错误也没有。问题在于对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有没有自我批评的精神,让不让别人批评,听了正确的批评能不能接受和照办。”开展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倾听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就是一条及时发现失误和纠正错误的有效途径,从而自我纠错、自我更新、自我完善,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领导干部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做到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邓小平同志强调:“党内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能接受批评和进行自我批评”。实践证明,只有领导干部带头进行诚恳的与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单位的内部团结才会搞好,工作才能扎实有序开展起来。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要形成良好的民主气氛,形成大家能敢说真话、坦诚相见的局面。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出发,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开展积极的党内思想斗争,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使党达到高度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得到加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5: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