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10月29日,商务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高虎城主持会议。中央第26督导组组长李铁林到会指导并讲话,副组长杨利民等督导组成员和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商务部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央第26督导组要求,商务部党组从严要求、精心准备,扎实做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商务部党组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和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24次,及时把握活动正确方向。党组集中学习研讨累计10个半天,深入领会中央精神,交流学习心得。开门纳谏查找问题,开展了3轮听取意见的工作,通过征求意见函、意见箱、热线电话、监督电话等形式,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大型企业、行业组织的意见建议,并主动走进商务一线、走进干部职工、走进青年宿舍、走进基层支部深入听取意见。落实中央关于听取意见“回头看”的要求,在民主生活会前再次组织召开了两次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共征集到意见1232条。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高虎城多次主持起草和修改完善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3次党组会进行审议,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大改9次,小改30多次。党组各位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完善,平均每位同志大改5次以上。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26督导组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谈心交心形成共识,每位党组同志平均相互谈心5轮以上,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谈话,力求把问题和不足谈开谈透。商务部党组还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预备会议,进行了一次会前动员和工作检查。

  会上,高虎城首先代表商务部党组报告了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对照检查了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六个突出问题:一是对新形势下深化对外开放和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深入研究不够,统筹内外贸和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的能力有待增强;二是对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经贸格局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不够,对国际经贸发展新趋势对我影响的研究有待深入;三是担当精神和责任心不够,政绩观存在偏差,商务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效果不够显著;四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够,国内商品市场体系和流通网络建设滞后,以流通扩大消费、服务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五是干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不够,对商务干部尤其是驻外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和激励约束监督机制不完善;六是谦虚谨慎、勤俭节约不够,过紧日子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有所弱化。这些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有14个具体表现。针对这些问题,商务部党组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等方面的实质和根源,并从加快转变职能,集中精力抓大事议大事;践行商务为民,更好地服务地方基层和群众;清理规范展会论坛,增强经贸实效;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反腐倡廉政治责任等九个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接着,高虎城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并请党组同志对其直接开展批评,“向我看齐,对我开炮”。其他党组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相互开展了真诚严肃的批评。自我批评时,党组同志既联系现在的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不足;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认领党组班子问题的责任。有同志表示,不善于谋划布局,对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商务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应对措施研究不系统、不深入。有同志坦言,将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面上活动的组织策划上,对一些涉及体制性、机制性的问题抓得不够,成效不大。有同志认为,对外谈判时重视部门间的协调,但直接听取产业和企业的意见不够等等。相互批评时,党组同志坚持讲党性、讲原则,敞开心扉,坦诚相待,既指出问题的表现和症结,又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比如,会上指出,有同志对重要多双边活动强调高标准,抓工作注重细节,宏观统筹不够;有同志出席论坛展会多,存在应景出席、站台捧场的情况;有同志存在经验主义,主动研究新情况不够;有同志缺乏敢于担当精神,存在好人主义倾向等等。

  李铁林在点评中对商务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商务部党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着力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会上,商务部党组同志查摆问题“准”、“实”,不遮掩、不回避,自我批评不停留于表面,而是深挖根源。相互批评“直”、“真”,对于批评意见,能够虚心认领,认真对待,积极回应,会议气氛很好。总的来看,这是一次严肃认真、求真务实、民主团结的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

  李铁林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商务部党组要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点上下功夫。一是要认真总结发扬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二是要牢固树立开端意识,坚决去除“闯关”思想。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反对“四风”、领导带头等贯彻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三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针对专题民主生活提出的问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研究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适时开展“回头看”。按照中央要求,民主生活会后要尽快对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

  高虎城最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按照中央要求,商务部党组用两个半天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党组同志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体现了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勇于剖析自己,深挖思想根源,触及灵魂深处,体现了敢于揭短亮丑、高度负责的勇气;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实事求是,与人为善,不搞无原则的纷争,体现了党组同志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通过民主生活会,党组同志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组织生活教育,提高了认识,认清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增进了团结,起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振奋精神的作用。

  高虎城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但远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党组和班子成员要杜绝松懈情绪和“闯关”思想,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下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实抓细,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针对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问题还是个人问题,都要逐项分解,落实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限时整改,尽快让群众感受到作风转变的成果。要抓好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从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上推动实现转变作风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商务部的各项管理制度,只要发现问题,就要研究治理措施,用制度来规范,成熟一项出台一项,确保改进作风落地生根。要继续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集中精力抓大事议大事;强化群众观点,践行商务为民;带好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作风建设长抓不懈,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尽职履责能力,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5:32 来源:商务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