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文物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21督导组的指导下,10月16日,国家文物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励小捷主持会议,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董保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明康、顾玉才、宋新潮参加。

  中央第21督导组组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政协原主席杨多良,督导组其他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局党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教育实践活动规定教材。通过问卷、座谈会、基层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先后征求了相关部委、地方文物行政部门、文博单位,局机关全体党员群众,局直属单位,以及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建议527条。局党组坚持立行立改,针对地方文物部门提出的意见,制定初步整改措施20条,已于9月初向全国地方文物部门进行了通报。

  民主生活会之前,局党组书记与局党组成员逐一谈心,局党组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局党组成员与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谈心,交流思想,沟通意见,增进了解,取得共识。局党组书记励小捷亲自主持起草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经十余次修改,形成了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局党组成员在中央第21督导组和党组书记的指导下,几易其稿,形成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励小捷代表局党组报告了局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的情况,并对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配备秘书、个人住房和办公用房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明示。对局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进行了查摆。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不够系统,领会和掌握其理论内涵、精神实质还有差距;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得不够好;工作中重部署、轻落实,重要求、轻检查,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深入直属单位少,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不够主动及时;带着问题、解剖麻雀、破解难题的比较少;有些办文、办公、办事程序重复、环节叠加、运行缓慢。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强。

  在转变职能方面,存在着政事不分、管办不明等问题;对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单位、县级博物馆关注不够;一些工作要求不切实际,下级部门往往疲于应付,影响了工作质量。

  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满足于已有的理论和知识,积极主动学习劲头不足;日常工作安于现状,满足于取得的成绩,在推进文物工作的改革创新上,不够大胆、不够自信;艰苦奋斗精神不够,缺乏吃苦耐劳和敬业奉献精神,调查研究到艰苦偏远、困难集中的地方少。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会议、论坛、节庆活动等管理不严格,铺张浪费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博物馆建设中存在不顾实际,求大、求洋、求豪华现象;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大遗址保护设施、国保单位维修、安防消防设施规划设计中,存在一定的奢华、过度和铺张浪费现象。

  针对上述“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局党组进行认真剖析,提出24条整改措施。

  局党组成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坚持“两个务必”、大局意识与创新精神等方面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励小捷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亮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善意指出其他党组成员的不足;局党组成员围绕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大局意识、注重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增进沟通交流、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四风问题,认真开展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形成了严肃认真、推心置腹、畅所欲言、团结奋进的氛围。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和谐。

  中央第21督导组组长杨多良对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说,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三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国家文物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开好民主生活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发挥了责任主体作用;党组书记高度重视,亲自主持起草民主生活会有关材料,带头查摆问题、征求意见、落实整改,率先垂范,发挥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各党组成员高度重视,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看待。二是严肃认真。会前准备充分,征求意见广泛,查摆问题不遮不掩;谈心活动坦诚真挚,开诚布公。三是敢于担当。党组书记励小捷勇于揽责,不推诿,不饰过;各位党组成员敢于承担责任,不文过饰非。总的看,国家文物局班子是一个政治坚定、作风稳健、务实清廉、肯干事、能干事的班子,此次民主生活是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团结民主的生活会。

  对于做好下一步工作,杨多良要求,第一,要继续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特别是要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第二,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改进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第三,促进团结。要搞好建立在党性原则上的团结,提高班子聚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第四,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完善畅通民意渠道、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安排,使密切联系群众成为党组长期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6:04 来源:中国文物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