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调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组成员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9日,地调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在前期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谈心交心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转变管理方式、遵循两个规律、弘扬光荣传统、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认真作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地调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民主持。

  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到会指导,副组长王庭大代表中央督导组作了点评讲话。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平、人事司副司长张绍杰、中央第30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为了开好这次会议,按照中央要求,局党组做了认真充分的会前准备。一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开展了11次集体学习。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反腐倡廉三个专题,举办了3次专题辅导,举行“学身边典型、树学习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学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二是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各类座谈会25次,发放征求意见函163份,共征求到局系统、相关部委和行业地勘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1279条,《对党组及成员意见建议的汇总》修改近40次。三是局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室、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老领导、院士专家、基层同志广泛进行了谈心交心,并在认真梳理总结的基础上,开展谈心活动“回头看”,党组同志相互之间再次谈心交心,做到了班子问题谈透、个人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批评的意见谈透。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自己动手,突出个人实际,突出问题聚焦,突出深化剖析,突出具体措施。在中央督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局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达31稿,党组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也都数易其稿,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基础。

  会议伊始,汪民同志强调,党组成员要以对党、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要切实把握好端正态度、打消顾虑这一前提。要发扬“剖析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精神,敞开思想,不护短,不遮掩,坦诚相见。二是要做好“红红脸、出出汗”的思想准备。谈别人的问题要出以公心,讲实话、讲真心话。听别人提意见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达到互相帮助、互相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

  汪民同志代表局党组作对照检查,认真检查了局党组在“四风”方面的14条主要问题和具体表现,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把握大局能力不足”、“宗旨意识不够牢固,政绩观存在偏差”、“党性修养不够强,总开关改造不够自觉”和“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纪律监督不够有力”四个方面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围绕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开展两个专项活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解决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解决享乐主义突出问题、解决奢靡之风突出问题和推动建章立制等7个方面,提出了21项整改措施。

  之后,局党组成员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的具体措施。在相互批评环节,党组成员本着帮助提高的目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提意见,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开宗明义、触及实质、点中要害,党组成员共提出批评意见60条。

  中央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指出,地调局党组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准备充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民主生活会既紧张又严肃,既宽松又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希望地调局能够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王庭大强调,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时刻,整改落实工作还很繁重。一是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看学习教育是否深入,看查摆问题是否到位,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看是否真正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看是否有实质性的整改举措。二是细化整改方案和举措。坚持立整立改,一时改不了的,也要制定整改落实责任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要以“准”、“狠”、“韧”的劲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坚持依靠群众开门整改。整改方案的制定、有关方案的出台要请群众参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要经过群众讨论,整改的内容、目标、实现、责任和进展情况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要立足长远,查找四风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要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对权利的行使、资源的配置,要形成真正有效的制度约束,逐步清除“四风”滋生的环境和土壤。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地调局的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地调局党组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开展活动和完成当前各项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入教育实践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用推动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汪民就落实好督导组要求,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抓好党组带头,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二是抓好整改落实,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三是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活动取得的成果。四是抓好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把局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五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汪民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一项头等大事,必须集中精力抓紧抓好。下一步,地调局将按照中央要求,在中央第30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部党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运用前一段工作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做到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7: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