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地震局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4日,中国地震局党组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副组长王庭大及全体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方向。

  10月29日上午,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党组成员及中央第30督导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局机关全体干部、离退休支部书记,京区单位十八大代表、两会代表,京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通报会。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从4个方面作了详实通报:

  一是会议准备情况。着重通报了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等情况。特别是会前,局党组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主题,专门组织了2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门召开了预备会议。认真充分的准备工作,使党组全体同志统一了思想、端正了态度、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团结,为开出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基础上,局党组经多次专题研究,归纳出局党组在“四风”上18个方面的表现形式,为局党组深刻剖析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提供了主要依据。

  三是会议召开情况。会上,党组主要负责人报告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等方面情况,查摆了班子在“四风”上的表现形式,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不牢固,党性修养、纪律观念不够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不到位,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到位,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彻底,科学发展、统筹发展有差距等6个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和具体症结,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思路和10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党组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相互之间开门见山、真诚坦率地指出了作风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之后,党组每位同志都表明了态度,诚恳表示接受大家的批评。

  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同志在讲话中对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针对准备工作、会议气氛、一把手带头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点评,从防止松懈情绪、做好总结通报、细化整改措施、坚持开门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等5方面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鞭策。

  四是整改思路和措施。以解决局党组和地震部门“四风”问题为重点,集中治理突出问题,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实现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升、服务型机关建设明显加强、文风会风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深入有效、“三公”经费支出有力控制、统筹协调顺畅高效、决策部署更加科学、发展难题实现突破、队伍素质显著提高、制度执行扎实到位,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敬业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进一步提升。

  会后,局党组及时开展“回头看”。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党组同志之间、党组同志相互之间及时谈心交心,进一步交换了会上开展批评的意见及感受,研究整改建议,巩固会议成果。通过“回头看”,党组同志进一步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效方法,要勇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学习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长期坚持,形成制度。党组同志一致表示,要把批评意见转化为提高自己的动力,把发现问题转化为提高自己的潜力,把接受监督转化为提高自己的自觉。局党组认为这次会议主要有4个特点:

  一是会前准备充分。局党组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在自查问题、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谈心交心、互相帮助、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上下足功夫。二是民主氛围浓厚。会议自始至终充满民主团结、和谐宽松的气氛,党组同志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三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党组同志自我批评深刻到位,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态度诚恳、直奔主题。党组同志之间提出的批评意见和改进建议共56条,每位党组同志都收到了8条以上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了“洗澡”、“治病”的效果。四是整改方向明确。局党组从10个方面提出的整改思路和要求,注重集中治理与长期坚持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关于近期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陈建民同志强调: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对前段工作适时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二要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要求,制定整改落实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三要坚持依靠群众开门整改,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度情况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四要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为改进作风、解决“四风”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通报会后,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和平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两个座谈会,党组成员张友民同志、阴朝民同志、牛之俊同志分别参加座谈会,认真听取京区各单位、机关各司室党员干部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反映和意见。大家普遍认为,高质量的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局属各单位各部门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要严格按照局党组要求,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完善整改措施,把会议的各项成果转化为推进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7: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