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安喜:企业“好当家” 群众“贴心人”

中国石化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安喜,1953年生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先后任茂名石化、齐鲁石化总经理,全国劳动模范,全系统领导干部的优秀典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被中国石化推荐为对照学习的先进典型。

  广东做“水牛”,齐鲁做“黄牛”

  2010年,本应是李安喜非常轻松的一年。六年前,中国石化一纸调令,他作为“救火队员”前往当时困难重重的茂名石化任职,六年里他没有休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经过艰辛努力,茂名石化脱胎换骨,由亏损大户跃升成为企业标兵,连续三年利润列中国石化大型炼化企业第一名。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发展后劲强劲,李安喜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毕竟,他已经57岁,完全可以在广东一帆风顺到退休。

  2010年7月,集团公司征求意见要他去齐鲁石化工作。有好心朋友告诫他那儿的问题积重难返,效益大幅落后于兄弟企业,不好干。而李安喜毅然答应去啃这块硬骨头,他说:“我既可以在广东当‘水牛’,也可以到山东当‘黄牛’,只要组织需要,随时都能牵着走。”

  到了齐鲁石化后,李安喜以他探索总结的一整套科学管理理念加强对企业的有效管理。短短5个月时间,企业实现利润13.3亿元。到第二年五月,10个月实现利润26.9亿元,盈利水平重新回到中国石化炼化板块第一阵营。三年时间,企业一步一步走出困境,可李安喜体重减了30斤,从身板健壮变为眉发皆白、多病缠身的老人。

  领导心中有职工,职工心中有企业

  初到齐鲁,李安喜了解到一线职工倒班又苦又累,就深入到一线,关心关爱倒班工人。他和一线职工一个桌子上面对面吃加班饭,边吃边谈心。他对企业干部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他的批评向来不留情面,经常暴风骤雨,让干部下不来台。同时,他又关心爱护干部,经常通过面对面谈心、以会代训等方式教育干部,指出他们的不足,帮助他们成长。

  李安喜提出“不让一个职工吃不上饭,不让一个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个职工的子女因为家庭困难上不起学”的庄严承诺,并说到做到。他亲自为老同志做报告,看望慰问老同志。天气渐寒,他来到社区、食堂检查指导工作,反复强调一定要让社区群众感到温暖,让职工幸福生活。

  2010年7月,刚刚到齐鲁任职的李安喜就来到大门口堵门的上访群众中间,主动接访。在他主持下,齐鲁石化陆续解决了十几个利益群体的历史遗留问题。他还规范理顺了与改制企业的产品互供价格,一次性从某改制企业上市公司要回利润两千多万,而对于困难的改制企业,齐鲁石化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干群共同努力下,齐鲁石化发生了巨变,形成了心齐、风正、气顺、劲足的好局面,干部职工的收入也同步增长,企业稳步发展。2012年,茂名石化的一名班组长到齐鲁石化参加培训,特地去看望老经理李安喜。他发自内心对李安喜说:“你做总经理,上不愧共产党,下不愧老百姓!”

  不舍您走,不忍您留

  李安喜把企业发展、职工幸福当作自己的最高追求。他在齐鲁石化三年,没有介绍过一支施工队伍来企业承揽工程,没有批过一张产品买卖的条子。在齐鲁石化,没有任何人敢登门去向他跑官要官。他到社区调研时,社区群众都争抢着上前和他握手。

  2011年11月,李安喜同志积劳成疾,住院做了手术。集团公司领导十分关心他的身体健康,安排他休养。次年4月初,他听说齐鲁石化效益有所下滑,便果断停止休养,带病回到公司。由于伤口尚未痊愈,他被人搀扶着进会场,开会时要拿座垫顶在腰上,用来止痛。眼疾发作时,他一边热敷着眼睛,一边主持着会议;夜里睡不着觉,他只能服用安眠药。在他带领下,企业三个月挖潜增效超过10亿元。老干部李际录说:“他已经不是在创效益,是在拿命换效益!”。

  面对这位在齐鲁耗尽心血、满头白发、浑身是病的老党员,齐鲁石化的职工群众也回报了发自内心的关爱。李安喜得病的时候,老职工代表一起去探望,送去鲜花;离休干部王福堂院子里的石榴成熟了,先摘了一筐送给李安喜;有人家里做好了烧鸡,送到机关大门口,托门卫送给李安喜,让他尝尝……

  9月5日,得知李安喜离任消息后,数千名职工群众自发涌入机关大院,送别李安喜同志。面对激动的人群,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不住地擦拭泪水,拍着李安喜的肩膀说:“安喜啊!你没白干!”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7:1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