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学精心组织筹备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近日,重庆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召开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重大委〔2013〕39号),对开好高水平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详实的要求。

  把握中央精神要“准”。《通知》要求校内各二级单位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是开好本次会议的重点,要求各党支部、各二级单位再一次组织观看9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深入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新闻报道,组织好集体学习交流活动,真正做到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工作。

  会前准备要“实”。《通知》强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要认真解决“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推动办学治校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班子及成员之间要对照之前查摆到的“四风”问题,认真开展谈心活动。书记、党员行政正职之间要带头谈心,并与班子成员分别谈心,班子成员要与教职工谈心,在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中,深刻反思主观原因,切实总结经验教训。要结合学校实际、部门特点组织筹划会议,有条件的单位,可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开展。

  指导把关要“严”。《通知》要求校领导要主动与分管联系单位联系,认真审核班子和党员正职领导的对照检查材料,并且要到会指导、点评。《通知》详细规定了对照检查材料的要求及格式,对照检查发言时间,会议召开流程及参会人员范围,提出了5个“不开会”——问题找得不准不开会、原因分析不透不开会、整改措施不实不开会、对照检查材料不过关的不开会、不符合《重庆大学二级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规定的不开会。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中层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组织者、推进者、参与者、监督者的责任,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通知》要求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于11月下旬前结束。会后要及时、认真整理民主生活会材料,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要以一定形式、及时在本单位一定范围内通报。会后一周内,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由所在单位收集后报校活动办留档。当前,全校各二级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正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按照《通知》要求,寻找各方面工作存在的差距,积极讨论、修改和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力求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开出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7:2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