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温《反对自由主义》很有必要

刘新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进行,各地一些党的组织在陆续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

  既然是民主生活会,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领导干部,在党内大家都是同志,民主生活会上就应该一是一,二是二。俗话说,当事者迷,有的时候,我们的干部想把工作做好,或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有了失误;或许有的同志,群众观念淡薄了一些,考虑问题简单了些,在工作中、在决策时出现了偏差。如果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诚布公,把这些问题和偏差找出来,对我们的工作只会有好处,对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只会有好处。

  如果在开民主生活会时,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结果是会上很“和谐”,会后翻白眼。如果有意见当面不敢讲,会上不愿提,会后发牢骚,这样就失去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意义。

  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建议应该重温一下毛泽东同志1937年9月7日在延安发表的《反对自由主义》。

  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同志列举了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形式:“因为是熟人、同乡、同学、知心朋友、亲爱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对,也不同他们作原则上的争论,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结果是有害于团体,也有害于个人。这是第一种。

  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是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这是第二种。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这是第三种。

  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这是第四种。

  不是为了团结,为了进步,为了把事情弄好,向不正确的意见斗争和争论,而是个人攻击,闹意气,泄私愤,图报复。这是第五种。……”

  这篇文章,虽然是在七十多年前发表的,但时至今日,自由主义的各种表现形式在我们身边还可以看到,有些甚至表现得更为明显。

  笔者下乡采访,曾和一位乡党委书记聊天,这位书记说,他们是一个底子比较薄的乡,工作难开展,特别是乡村个别党员干部,表现令人特别失望。这些干部开会时,会上没有话,会下话不少。谈缺点,全是别人的,讲成绩,都是自己的。还有个别党员干部,与群众争利益,为了一块宅基地,有的甚至是一棵树,就和群众闹得脸红脖子粗。一说要下乡扶贫,不是自己感冒了,就是老婆孩子头疼。但一旦对自己有利的时候就不惜起早贪黑。

  其实,不仅一些基层干部有这种现象,一些普通党员也忘记了自己是一位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忘记了在党旗面前宣誓时的誓言,凡事都要和群众挣个大小高低,有好处就伸头,碰见困难就躲起来。

  因此,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在民主生活会上,就是要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要把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和我们身边的“自由主义”找出来,改正掉。惟其如此,我们才能保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把我们的事业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17:24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